什邡箭台村:以家风带乡风 共画乡村治理“同心圆”

盛夏时节,万物并秀,什邡市皂角街道箭台村的白墙青瓦在骄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敞亮。曾经,这里“以花为媒,以花为信”,使“花信箭台”在周边乡村旅游中小有名气;如今,这里因“和睦家园”的建设,让乡村社会更加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并荣获四川省文明村镇称号。

乡村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关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2017年起,箭台村就启动了“和睦家园”建设,着眼于人、家庭、院落、乡村四个目标,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合一”,努力探索乡村治理的新模式。

聚焦传统文化传承 点亮德治光芒

“孝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文化,后人应该牢记,并感谢父母给我们的一切。”箭台村3组村民赖永宏常常对自己女儿这样说。赖永宏的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尽管小时候家里不富裕,但父母仍然坚持让他和姐姐上学,接受文化教育。母亲重病在床时,赖永宏和妻子在床边悉心照料,姐姐也坚持每周回家看望。父母的点点滴滴,赖永宏的女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读高中时,虽然生活费不多,但她每月总要省出一两百元,给奶奶买一些可口的点心。

赖永宏家只是箭台村众多“和睦家庭”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箭台村从家风家训着手,用良好家风,促进淳朴民风,形成文明村风,建设乡村和睦家园。通过一年一度的和睦家庭评选,引导每个家庭重拾家训、注重家教、养成家风、中兴家道,使每个家庭成员树立规矩意识、培养家国情怀,累计评选“和睦家庭”数十户,成为乡村榜样。同时,依托“箭台文驿”的社会公益力量,传习传统技艺,组织书法、绘画、戏剧、剪纸、传统体育、传统文化经典等方面的老师免费为村民授课,润物无声、开智培德,累计开课50余堂,1000余人次听课。

传播依法治村理念 树立法治权威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法治是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之举。

箭台村借助“农民夜校”、“乡贤”、党员干部等平台和人员,通过以案说法、法治讲座、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强化依法治村理念。

为了强化安全技防设施,箭台村成立了村民综合治理巡逻队,持续完善“雪亮工程”,在村内安装了多个视频监控点,实现远程对复杂场所、重点路段、人口聚居点实时监控,形成有效震慑。同时为强化乡村事务依法处理,该村还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对村内占用公共绿地、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告知拆除;对个别拆迁户期望值过高、不配合的,依法合规处理;对违规焚烧秸秆的,确定责任田块和责任人,严肃处理。这既在村民中树立了法不可侵的权威,也切实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在村民中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

加快村民自治进程 提升自治水平

箭台村还先后制定了《箭台村村民公约》《箭台村村民自治守则》等,形成以约治村、民主管理的良好格局。

如何让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箭台村党支部书记张大兵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他的父亲两年前因病瘫痪,如今住在什邡市某医院康复治疗,每个月需要花费5000多元;母亲也因为精神疾病,住在德阳某医院接受治疗,每月也需支付数百元的费用。因为其父母和张大兵家的户口是分开的,按相关政策,他们是可以享受低保待遇的,但张大兵主动放弃了,自己承担起父母的全部费用。“我是这个村的带头人,必须身正,才能让其他村民信服,不被别人戳脊梁骨。”张大兵说。

村党支部坚持从自身抓起,从党员队伍严起,以班子坚强有力带动村庄发展给力。该村还通过设立村民议事厅,逐步形成村干部主持、乡贤带头、村民代表参与、群众旁听的议事模式。大力开展党员“四带四同”,即党员干部带头守村规、带头建家风、带头包片区、带头做贡献,引导党群同心、村务同议、创业同行、家园同建。(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