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加大水库巡查力度 紧绷防汛安全弦

近日清晨,下着小雨,中江县继光水库巡查员郑军像往常一样,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进行仔细检查,并将情况一一记录在水库巡视检查记录表上。

“主要是查看大坝脚部和坝面上有无裂缝或管涌,坝体有无人为破坏,再看看水位高低。”260多米长的大坝,郑军每次都要花上 40 多分钟才走完。随后,郑军又望向远处的溢洪道和放水道,确保没有杂物堵塞,“这样到要泄洪的时候,才能保证水能顺利涌出。”

郑军告诉记者,一般天气晴好时一周巡查两次,遇到下雨天,还要开展雨前、雨中、雨后的巡查。目前已进入主汛期,提高了巡查频率。

继光水库建成40多年,正常库容能达到近8000万立方米,是一座中型水库。密密麻麻的笔记本上,既有对雨情、水情的总结,也有每次巡查后的心得。郑军说: “重点是监测水库这边的雨情和水情,做好记录和上报。水库巡查,我是责任人,每到汛期就要24小时保持在岗。”汛期前,水库已经提前放水用于人畜饮用和灌溉,水位降到了正常水位以下六七米,充分保证了蓄洪能力。

据中江县水利局局长许世顺介绍,“汛前,我们明确了全县67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管理单位‘三个责任人’和水库安全度汛行政、技术、巡查值守‘三个责任人’,确保各水库储水防洪作用,安全度汛。同时,对辖区每个水库都做了应急预案,由主管部门审核通过,进行应急演练,通过安全排险教育和发放逃生路线图等,让水库周边群众知晓了当发生突发险情的时候,要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