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能强龙头 再造一个“剑南春”

剑南春三万吨原酒扩能项目

在绵竹,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南的近1000亩土地上,将新建5个曲酒车间,并配备机械化酿酒生产线和酿酒直燃节能系统,年新增原酒生产能力3-5万吨。新建陶坛酒库和室内酒库,增加曲酒储藏能力10万吨,以及项目配套的配电中心、消防中心、谷壳蒸馏车间、车间办公用房等相关附属设施。项目预计投资30亿元,其中建设投资25亿元,铺底流动资金5亿元。

>>>现场看建设

调整作业时间配备防暑用品

盛夏时节,烈日炙烤大地。7月22日,记者在四川剑南春集团公司三万吨原酒扩能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建筑工人们按照各自的岗位职责要求,紧张有序地忙着吊装、焊接、浇筑……

“现在进入盛夏,为了避免在高温下作业,我们从早上五六点就开始作业,到上午10点左右停工,然后等到下午4点又开始作业,直到晚上七八点结束。”面对酷暑,四川剑南春集团公司基建处处长姚敏告诉记者,今年二三月时,大唐国酒生态园项目(一期)3、4号曲酒储存库、配电中心、消防中心几个工地就开始动工修建。现在正在进行储酒库等项目的主体工程施工,因此工地上每天有七八百人在作业,为了应对高温天气,工地为露天作业人员提供了必要的劳动保护用品,合理安排作业计划,适当调整作业时间,并配备了防暑降温用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筑工人的衣服已经湿透,几乎人人都备了一个容量两升的水壶,每天要喝五六壶水。

3个酒库下月投用

“你现在看到的工地是正在修建的4、5号酒库,旁边的1、2、3号酒库已经建成,预计8月中下旬就可以投入使用。”姚敏向记者介绍道,原酒需要发酵和储藏,因此原酒扩能项目需要先建酒库,再建生产车间。

记者看到,1、2、3号室内酒库、陶坛库、消防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附属用房施工及配套设施安装,4、5号室内酒库、配电中心今年初动工后如今正在进行主体修建,预计明年初完工。届时,四川剑南春集团公司的曲酒储藏能力可以达到20万吨以上。

>>>项目看发展

提升产能 解决就业 带动产业链发展

今年1月1日,白酒生产“限制令”解除后,意味着白酒产业迎来了市场发展的新机遇,众多白酒企业迎势而上。在绵竹,扶持白酒产业是未来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场提升剑南春产能,做大做强白酒市场的战役正在打响。

绵竹市委书记陈万见就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振兴川酒的决策部署表示,要集中精力壮大白酒产业,加快推进剑南春三万吨原酒扩能项目,再造一个“剑南春”,争取3到5年绵竹酒业的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据悉,2018年,剑南春营收已突破百亿,仅成都市场便超过4亿元,2019年营收实现120亿元。

“三万吨原酒扩能项目投产后,将年新增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年新增利润15 亿元以上,年新增税收20亿元以上。”四川剑南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邓晓春称,项目在建成投产后不仅会创造利润和税收,同时还将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年需粮食10万多吨,可以有效带动周边地区农户增收;项目达产后,年需采购包装材料金额在6亿元以上,大部分由成都、绵竹、什邡的包装企业供应,可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白酒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变,白酒行业向名优白酒企业集中的趋势不会变,剑南春是中国中高端白酒的代表性品牌,我们在白酒市场中将大有可为。”邓晓春信心满满地说道。如今,在绵竹的白酒产业发展中,强龙头,支持剑南春做大做强,形成剑南春系列酒“高端引领、中端支撑”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