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吃螃蟹” 他身体力行带领村民致富

在中江黄鹿镇红金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金丝皇菊长势良好,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金龙和村民一起忙着除草……2019年春,中江县妇幼保健院下派到红金村驻村的第一书记刘金龙倾力打造了这个基地。

初到红金村时,刘金龙实地考察了多种中药材,发现并不适合在当地规模发展。在大学同学的引荐下,金丝皇菊这个“黄金”产业进入了他的视线,“金丝皇菊是新型产业,精挑细选的干花,市场上论朵卖,亩产值可达数万元!”初来乍到,如何说服大家相信自己,又成了一个问题。于是刘金龙率先流转了10亩土地,自己开始尝试,用成果来打消大家的顾虑。“红金村的气候非常适宜种植金丝皇菊。”刘金龙对产业前景十分有信心。

仅用了一年时间,刘金龙的金丝皇菊尝试性种植初见成效,当年就给村里提供了30多个务工岗位,其中贫困户10人,共计发放工资45000元,还吸引周边2万人次前来观赏。

为进一步增加金丝皇菊的效益,保证采摘下来的皇菊及时得到有效处理,刘金龙又盯上了菊花精深加工,着手拓展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和提高附加值。去年刚入夏,他多方筹资、争取项目资金建造了烘干房。

近日,迎着晴好天气,红金村扶贫产业园的金丝皇菊竞相绽放,村民或采摘,或除草,十分忙碌。刘金龙告诉记者,“金丝皇菊适应性强,生长力旺盛,栽培容易,管理简单,花朵采收后经烘烤加工成保健菊花茶产品即可上市。”平均每个月有五到六个贫困户在基地里工作,每人每月能拿到300元左右的工资。

据了解,今年红金村金丝皇菊种植面积10余亩,鲜花总产量10000斤左右,干花 1000斤左右,预计产值可达50000元,贫困群众户均增收近千元左右。

据悉,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红金村争取到2020年省委组织部拨款资金 100 万元,用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村里准备把这笔钱用来扩大金丝皇菊种植,新建一批空气烘干房。同时,计划扩大种植面积至60亩,进一步引进优质品种,打造出具有观赏特色的菊花产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实现增收致富。(记者 徐皓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