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道德模范赵刚:于平凡中守初心 于无声处写忠诚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中、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 ……绵竹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赵刚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赵刚曾获多项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英雄、第二届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四川省抗震救灾模范……在他看来,这些荣誉既是肯定更是一种动力,激励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临危不惧 带领500余名群众脱险

赵刚自进入公安机关工作以来,先后从事过刑事侦查、社区警务和民爆物资管理等工作。“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时,赵刚与同事姜明全正在清平大山深处检查民爆物品。危急关头,赵刚首先想到的是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责任。他与姜明全商量,要坚守在小木岭,一起营救和转移附近被困群众。在道路、通讯中断,山中群众陷入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他和姜明全身上的警服成了群众的希望。他们冒着余震滑坡和堰塞湖水位不断上涨的危险,走到矿井、伐木场寻找幸存群众。到5月14日,他们共找到受灾群众500多名。

为了稳定群众情绪,确保安全,赵刚把熟悉山区情况的人员组织起来,随时观察情况变化,一有异常立即组织群众转移脱险。为确保安全顺利进行转移,赵刚和姜明全经过商量,由他带领部分群众在前面开路,姜明全带领其余群众随后,同时收容伤病人员。赵刚患有严重的心肌炎,一次转移中脚掌又被钢丝刺穿,他以惊人的毅力忍受着病痛伤痛的折磨,每次转移都冲在最前面,跋山涉水、泅渡攀岩,为群众开辟生命通道。没有食物,赵刚把身上仅有的一点干粮和水送给年老体弱的群众,组织大家挖野菜、啃树皮充饥。后来,他们通过一台卫星电话与外界取得联系,得到空投的食物和水。当救援飞机成功降落在小木岭后,赵刚和姜明全立即安排老人和受伤群众先转移。待全部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后,两人作为最后一批人员,撤离小木岭,并将一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分子从山内抓获带出。

勇担使命 当好防疫一线“四员”

经历了地震灾难,更坚定了赵刚当好一名人民警察,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赵刚和绵竹所有民警、辅警一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发生后,我迅速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和民警们一起走村串巷,协助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通过口头宣传、微信群、喇叭、张贴通告、悬挂横幅等形式,向辖区居民普及防范知识,提醒辖区民众不要恐慌,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告知群众有疑似症状就近及时就医;劝导外出回村人员主动进行14天居家隔离。” 赵刚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赵刚全身心投入,努力当好疫情联防联控的“联络员”、卡点民警的“服务员”、防控疫情的“宣传员”、疫情期间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员”。

在前不久的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中,赵刚和绵竹800多名民警、辅警战斗在高考保卫一线,“针对这次疫情期间的高考,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我们丝毫不敢放松,对相关警种到岗到位情况、执法履职情况都要进行现场督察,保障高考平安顺利进行。”

“‘全国道德模范’这项荣誉于我而言,是一个鞭策。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才能对得起我穿的这身警服,才能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个称号。”赵刚斩钉截铁地说。(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