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旌阳区首家4D厨房—— “四到位”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

如今,效果逼真、画面冲击力强的4D电影很多人都不陌生。那么,4D厨房你见过吗?近日,位于旌阳区和新镇福兴村的一家餐饮企业在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成伟业4D评审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4D厨房验收工作。据介绍,这是旌阳区首家4D厨房。

分区域操作 整洁规范告别油污

4D厨房到底“长”什么样?7月21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走进这间厨房,第一感觉是与传统厨房四处油污的景象截然不同,这里不但地面整洁干净,而且不见油污也闻不到油烟味。墙上贴有执行规章与管理制度。

在蔬菜粗加工间,毛菜与净菜分开摆放,不但节约库房空间也节约了成本;在蔬菜清洗间,蔬菜分干湿摆放;在干杂间,所有调料摆放整齐,左进右出,以避免用料混杂过期,保持原料新鲜;在面点房,进行防湿防潮隔离;在凉菜房和中央厨房,看不到垃圾桶,而是进行了暗放密闭设置,所有原料摆放整齐,所有刀具器皿一律二次消毒。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4D厨房里,无论是蔬菜粗加工间还是中央厨房,都贴有责任人卡片,指定各区域责任人和监督人,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在各操作间内都设有工具墙,所有餐厨工具编号后挂在墙上,清晰明了,使用起来简单便捷。

实行“4D管理模式” 打造健康厨房

据悉,4D厨房即实行“4D管理模式” 的厨房,是目前国内餐饮业先进的管理系统。4D厨房管理通过管理细分化、规范化、明晰化,确保责任到人、工作到岗,实现“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因“到”字的拼音首个字母为 “D”,故简称为“4D”。通过这种模式,着力打造透明、安全的健康厨房。

李欢是这家餐饮企业的前厅经理,在成德两地多家餐饮企业工作过。谈起4D厨房与传统厨房的最大不同,李欢称,传统厨房一般都会标有“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字样,而4D厨房却换成了“敬请参观”。“那是因为,这里干净、卫生、整洁,经得起考验,可以让顾客参观。”

李欢说,她之前在一些餐饮企业工作时,员工们都怕进厨房,主要是担心厨房的油污、垃圾等弄脏自己的衣服鞋子。而现在,员工们也有点怕进厨房, “那是因为厨房里很干净整洁,不忍心踩在地板上。现在,我们甚至可以坐在厨房的地板上开会,这在传统厨房是不可能的。”李欢说。

旌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股长彭勇称,4D厨房之所以这么干净卫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各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专人监督,能够追本溯源。比如哪个区域的案板脏了,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找到负责该区域的人,立即处理,恢复干净,而传统厨房却难以分清责任。

彭勇介绍,这家4D厨房通过验收后,作为管理部门,他们将组织辖区餐饮企业前去参观学习,希望将4D厨房推广开来。“除了干净、整洁、卫生,4D厨房的整体环境、菜肴出品等更加标准化、精细化,同时也能降低餐饮食品安全风险,让食客吃得更放心。” (记者 叶斌 实习生 杨倩楠)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