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仓山购买社会化服务 探索河道长效保洁新机制

近年来,为切实做好河道管护工作,充分发挥河道功能,美化城乡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江县仓山镇坚持生态优先、人水和谐发展理念,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专人保洁、镇村联动”的河道长效保洁新机制。

仓山镇河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宗南介绍,“积极探索河道保洁新模式,由镇政府出资,将3条县级河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推向社会。由财政统一支出资金,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实行统一管理,进一步改善河道环境。”

据悉,该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河道包括仓山河、仓元河、马力河3条长70余公里的县级河道,清洁成本较之前明显降低。保洁队伍对所承包的河道沿线水面、河岸等处的水葫芦、生活垃圾、杂草等杂物进行日产日清,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全天候巡查。

河道保洁试行“服务外包”,该镇河长办根据服务标准,出台了详细的百分制考核办法,每月按照考核办法对管护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按季度将资金拨付给保洁队伍。

据了解,仓山镇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实现河道管护统一管理。有效厘清了监管关系,解决了政府既当管理者又当监督者,日常保洁流于形式、保洁效果不佳等问题。仓山镇副镇长文明刚表示,“在新的运作体制下,仓山境内河道日常管护效果得到了有效提升,达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总体要求。”(记者徐皓)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