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燃爆事故处置进展,安排部署安全生产、防汛减灾等工作

靳磊主持

 

7月9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燃爆事故处置进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等省领导对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燃爆事故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事故处置最新进展。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省委和市委反复强调、多次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但依然发生了广汉金雁花炮厂房燃爆这样的事故,教训非常深刻,充分暴露出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我们要认真总结反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一要迅速行动,立即展开事故调查与善后工作。坚持生命第一、救人为先,竭尽全力救治伤员,消除厂区及周边各类安全隐患,严防事故扩大和引发次生灾害,坚决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妥善安置受影响群众,做好周边受损建筑隐患排查和后续修缮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稳定。认真开展事故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事故责任人。加强舆论引导,提高信息报送和信息发布效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二要吸取教训,加强重点行业整治和安全监管。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加强对现有烟花爆竹企业的全方位监管,严查 “三超一改”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消除生产、储存、流通等各环节全流程安全隐患,抓紧研究烟花爆竹生产行业政策。要加大对散乱污企业、危险化学品行业、市场商场等整治力度,限期完成隐患排查整改,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安全管理行为,有效打击震慑非法违法生产经营企业,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三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不断增强组织安全生产、安全隐患整改、事故应急处置的能力,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坚持正确组织路线的极端重要性,精辟论述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是我们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要突出政治引领抓理论武装,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和坚定信仰者,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基层基础抓组织建设,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突出鲜明导向抓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激励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要突出制度创新抓人才引育,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一批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改革作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重要法宝,拿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干劲,坚持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破难前行。要围绕中心抓好改革谋划,围绕落实中央、省重大战略部署,在成德同城化发展、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产业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谋划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更大力度推进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社会治理、公共卫生、民生保障和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要聚焦目标抓好改革落实,建立完善台账管理制度,定期盘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要多措并举提升改革能力,注重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不断提升改革宏观谋划和统筹协调能力、改革调查研究和政策供给能力、改革推进落实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以及省防汛救灾工作调度会议精神。会议强调,一是工作责任要再压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救灾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把防灾减灾责任落到实处,坚持一日一会商、一日一调度,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努力实现我市防汛减灾“零死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的“三零”目标。二是监测预警要再加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水汛情发展,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完善方案预案和应对措施,及早做好防灾避灾准备。坚决落实“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措施,打好主动仗提前仗。三是隐患排查要再深入。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洪涝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对风险隐患区域加强值守盯守,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发出预警、组织抢险救援。四是抢险救援要再提升。备齐备足防汛抢险人员物资设备,加强日常检查和应急演练,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提升应急抢险队伍专业化水平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韩正副总理、省委书记彭清华关于长江“禁渔” 的重要批示精神,指出实施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德阳地处长江重要支流沱江和涪江的上游,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做好禁渔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要提高站位抓落实,进一步增强做好长江禁渔工作的政治自觉;最严要求抓监管,全面落实“十年禁渔”目标任务,重拳打击非法捕捞、运输、销售等行为;最强保障抓队伍,形成与长江禁渔新形势相适应的监管能力,确保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德阳落地见效。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强调要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底数摸清,把政策吃透,把工作抓细,把责任压实,坚持增量遏制与存量处置相结合,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听取了我市党政代表团赴成都市考察学习情况汇报,强调全市上下要在把握大势中坚定信心,在对标落实中把准定位,在抢抓机遇中聚力突破,进一步推动与成都理念协同、产业协作、交通互联、生态共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扎实谋划推进天府大道北延线、S11线、成都环线铁路、高景关水库、沱江流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国家储备林等重大项目,以项目工作的大进展推动同城化取得新突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