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礼在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上强调 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

7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召开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委常委、副省长罗文,副省长王凤朝关于7月8日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燃爆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反思广汉“7·8”花炮厂燃爆事故,安排部署烟花爆竹退出相关工作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何礼指出,广汉“7·8”花炮厂燃爆事故充分反映出企业的安全生产措施不实、基础不牢,也充分暴露出有关部门、有关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管理不严、责任不实。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反思工作的不足,积极对标对表重要要求、重要部署,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何礼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广汉“7·8”花炮厂燃爆事故进行认真反思与剖析,做到引以为鉴,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工作。一要反思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中的弱项,补足存在的短板。要制定与时俱进的突发事故响应机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响应与处置,既不能响应过度,也不能响应得过于简单。二要反思应急队伍的建设是否能适应目前的需要。要加强应急队伍的培训,强化应急处置人员的能力提升,加强相关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设。三要针对短板与弱项加强应急处置的体系建设。要吃一堑长一智,明确工作主体,公安、应急、卫健、宣传等部门形成合力,研究市县联动机制。

何礼强调,安全风险无处不在,各地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对全市的化工行业及市场管理、防汛减灾、森林防灭火工作等进行周密安排部署。要立即对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安全条件进行一次全面摸底,尽快启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体关闭退出相关工作,引导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有序整体退出。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相关领域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安全监管;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和工艺要求,加强对生产储运设施的监控,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要引起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起来,把隐患排查整改作为重预防抓治本的重要抓手。要对沿山沿河地带、城市低洼地带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加强排查力度,加大演练预防举措,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力度。要严明值班值守纪律,坚持 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夯实预警机制,做好相应检查督察工作。

会议通报了7月8日广汉金雁花炮有限责任公司南丰生产区厂房燃爆事故情况。相关县(市、区)汇报了辖区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情况以及退出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文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毅,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市政府秘书长孙成斌出席会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应急局局长;德阳经开区管委会、德阳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和应急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叶斌 实习生 杨倩楠)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