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市将着力办好22件民生实事 计划安排资金29.03亿元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德阳市2020年省定民生实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2020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涉及德阳市22件,我市各级财政共计划安排资金29.03亿元。

22件民生实事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公共设施等领域。每件实事都确定了年度具体任务、责任单位及各级资金安排情况,以便统筹推进实施,实实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

教育为民生之本。今年我市将为3.27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计划安排资金3891万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1945万元、省级补助 783万元,市级财政安排143万元,县级财政安排1020万元。同时,为6400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计划安排资金336万元;选派不少于50名教师到 “三区”支教,为推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8600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计划安排资金850万元。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以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市348.5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安排资金20910万元;同时,在脱贫攻坚期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全面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水平,2020年预计体检5094人,计划安排资金50.94万元。在医保方面,全市1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按规定标准给予代缴,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负担,计划安排资金4346万元。在就业方面,将面向城乡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企业新型学徒、技师培训等,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安排市级财政资金3330万元。

根据《方案》,我市还将以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棚户区为重点,开工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4771套,缓解城镇居民住房困难,计划安排资金9800万元;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20公里农村公路,计划安排资金400万元。 (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