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常务会议召开 放眼全局聚焦聚力 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提速增效 靳磊主持 何礼 刘会英出席

7月7日上午,市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常务会议召开,听取成德同城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相关规划和方案,审议部分工程设计方案。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

会议听取了成德同城化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思路、10个专项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听取了《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成德眉资“三区三带”空间规划——成德部分》《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成都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三年实施方案》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成德同城化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成德两地规划体系无缝对接、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有机协作、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公共服务便民共享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起步之年,德阳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先手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自觉担负起中央和省委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全面对标成都、主动融入成都,推动德阳与成都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同频共振、成德同城化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努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一要站位全局抓规划。突出前瞻性、引领性和约束性,着眼建设世界级都市圈,高标准编制我市相关规划,推动形成有机融合、互为补充、全面一体的规划体系。重点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国省“十四五”规划的对接,配合省上和成都编制好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成德同城化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专项规划,把更多的德阳元素融入国家和全省战略规划中,进一步优化全市功能布局、空间格局、资源配置。二要把握机遇抓项目。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两新一重”建设等政策机遇,聚焦产业、交通、生态、公共服务等领域,精心谋划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扎实推进天府大道北延线等标志性工程建设,加快S11线、成都环线铁路、沱江流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前期工作,以项目工作的大进展推动同城化取得新突破。要坚持全市上下“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重大项目建设的力量、资源、要素等统筹力度,构建市级统筹、区域合作、上下联动抓项目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各产业功能区要开阔视野、拉高标杆,立足资源禀赋,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提升谋项目、抓项目、推项目工作质效。三要深化合作建平台。以成都国际铁路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为纽带,探索一体化运营模式,合力打造综合保税区,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和区域协同发展动力活力。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德阳协同改革先行区为载体,强化制度对接、平台融通、产业互动,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力争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中赢得主动。四要主动作为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对标成都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着力提高与成都的理念协同能力和水平,把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各专项工作组要加强统筹谋划,抓紧抓实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实施落地。各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紧密配合、联动发力,构建起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旌广一体化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有关事宜,审议了一批建筑设计方案。

有关市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生态智谷、物流港、天府旌城主要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秦琴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