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招商引资“牛鼻子” 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未来。” 重点项目建设是我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后劲所在。这些项目就是支撑一个城市向前奔跑的筋骨,是优化发展结构的“牛鼻子”,是加快创新改革步伐、增强发展动力的“新引擎”。

今年突遇新冠肺炎疫情,我市逆势突破,不断创新招商方式,主动对接优质企业项目落地发展,全面升级招引工作,落实好一大批项目,全力答好招商引资这张 “考卷”。

危中寻机“非常手段”破困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猝不及防地打乱了我市招商工作的节奏,是停步不前,还是谋求新路?一系列探索将答案瞄向了后者。记者在对相关部门的采访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国际经贸往来和人员流动受到很大限制,出访、来访团组暂时取消,招商引资工作面临招商人员出不去、投资客商进不来的现实困难,项目招商、洽谈、落地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非常时期,德阳采取非常手段,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倒逼招商引资工作逆势而上,顺利举办了德阳首届网络投资推介会,重磅推出37个重点项目,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线上通讯手段,涵养客商资源、推介投资环境,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服务不止步。

深兰人工智能(四川)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华超表示,“屏对屏”的形式非常新颖,展示了德阳良好的投资环境,更表现了德阳逆势发展经济的坚定决心。

近期,我市还以线上签约、网络直播的形式,举办了2020德阳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对我市数字经济、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器械产业投资环境及重点项目进行推介,详细介绍产业发展优势、发展方向、平台载体和政策环境,邀请企业参与德阳建设,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市还积极拓展国际“朋友圈”,与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以在线视频对话交流的方式,联合主办了“中国德阳—东盟投资合作对接会”。相关部门与东盟有关国家行业商协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交流。

菲律宾工商会名誉会长、菲律宾丝绸之路国际商会创会会长蔡聪妙等参会嘉宾一致认为,在防疫期间双方开展合作意义重大,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等政策红利下,未来的投资合作将会更加频繁和紧密。

重点突破 精准发力“引凤来”

面对疫情对全市投资促进工作的影响,市经外局深挖疫情催生的招商新机遇。准确判断产业发展趋势,结合现有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围绕食品饮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疫情后高增长行业,瞄准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 “新基建”七大领域,梳理细分产业20余个、重点企业400余家,明确招商路径,绘制招商指引,逆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除狠练“内功”之外,全市经外部门还不断加强对外紧密联系。开展线上拜访、网络联系等,针对重点在谈项目,成立项目攻坚队,协同项目承载地强化分析研判,精准把握企业投资需求,针对性地制定项目承接方案,集中精力突破攻坚,变“现场签约”为“线上签约”。

疫情防控期间,中江县政府、温氏集团就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江)禽畜高效养殖基地及精深加工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以网络视频连线方式“云签约”,成为疫情防控期间德阳首个线上签约的重大招商项目。

经过持续紧追洽谈,全市各地促成了一批项目在疫情后陆续签约。值得一提的是,绵竹通过主动挖掘投资线索,深入对接沟通,以务实、精准、高效的服务得到了客商的高度认可,广东海大集团年产50万吨生物饲料项目从见面洽谈到正式签约历时仅仅19天,被企业称赞为 “绵竹速度”。

1—5月,全市新签约项目87个,协议总投资569.73亿元。重点项目如:投资50亿元的合利诚(德阳)中国(西部)智能汽车电子产业园项目、投资46亿元的中金众联(德阳)电子信息产业园和西南总部经济项目、投资30.2亿元的桐庐申联(德阳)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10亿元的爱思达(德阳)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项目等都顺利签约。

亲商爱商 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招商引资的一张“牌”。只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才能实现“近者悦、远者来”,为地区发展汇聚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和后劲。

6月17日,在我市重大招商项目百事食品四川生产基地项目,项目建设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现代化的工厂厂房外观已初具雏形,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投产使用。

百事食品四川生产基地厂长胡侃说,“德阳各级政府对我们项目特别关心,德阳经开区还采取‘保姆式’服务,为我们配备了项目秘书。目前,我们的项目积极有序地推进,政府不仅提供了非常好的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还实实在在地提供了各种政策、措施等支持,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这背后,是德阳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更体现了“亲商爱商”的情怀。

与此同时,我市在“软”环境上下深功夫,针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先后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支持外经贸企业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发展十二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等政策措施,内容涉及扩大信贷规模、分担融资风险、援岗稳企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等方面,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

疫情冲击下,我市要实现今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要全力抢时间、赶进度、补短板。疫情趋于稳定后,我市常态化招商引资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派出一些招商小分队到疫情低风险地区招商考察,驻上海、深圳、厦门、重庆等驻外联络处(点)重点招商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开展。

“通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积极运用新平台、新形式、新手段,大力开展网络对接、视频洽谈、云端签约,突出增量项目招商引资,强化存量企业增资扩能。疫情稳定期间,我们常态化开展招商工作,加强对接,重点跟踪,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市经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1—5月,全市累计到位国内市外资金330.01亿元、外资6.81亿元。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25个。(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