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天更蓝水更碧地更净美丽德阳 

靳磊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天更蓝水更碧地更净美丽德阳 何礼主持刘会英出席

 

6月22日下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分析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面临的突出问题,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市委书记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担当、狠抓落实,齐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天更蓝、水更碧、地更净的美丽德阳,为推动实现德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

靳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把绿色发展纳入新发展理念,把污染防治纳入三大攻坚战,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举措,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和在全国两会期间,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为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靳磊指出,当前德阳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市委初步考虑,以落实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统筹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德阳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基地、城乡一体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著名旅游目的地、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生态涵养区,构建成都都市圈重要的功能板块。建设成都都市圈的重要生态涵养区,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发展好,是德阳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具体行动,是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重要支撑,也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定位和努力方向。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的发展理念,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要求,切实增强不负时代重托的使命感、为子孙计长远的责任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始终保持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抓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推进成都都市圈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力绘就公园城市和大美乡村的多彩画卷。

靳磊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的“交账”之年,是保障“十四五”顺利起航的奠基之年。我们要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一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管严控 PM2.5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PM10排放,坚决避免主要污染物不降反升的现象,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的底线要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战。二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要聚焦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十三五”水环境质量控制目标,强化水资源保护、深化水污染治理、加强水生态修复,继续确保 7 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彻底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坚决守住不出现水环境安全风险事故底线。三要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要抓好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治、抓好磷石膏堆场的提档升级、抓好土壤环境监管,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 原则,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让人民群众住得安心、吃得放心。四要坚决打好转型发展主动战。要聚焦“动能转换”优化结构、聚焦“集约节约”转变方式、聚焦“源头治理”把好关口,持续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五要坚决打好督察反馈问题歼灭战。要立行立改解当务之急,坚决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一个一个得到切实解决。要着眼长远谋治本之策,抢抓机遇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大力实施“增绿”、“增水”、“增湿”、“增效”工程,不断改善资源禀赋、提升生态本底。

靳磊强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要坚持有责必担与失责必问相结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党政同责、企业主体、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系统治理” 的工作格局,全面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全力做好各自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 的原则,指导督促企业认真履行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要深入持久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全市上下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要加强督查督办,逗硬考核问责,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有关市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各重点产业功能区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和部分中央、省在德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秦琴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