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召开 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靳磊何礼刘会英出席

6月22日下午,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听取全市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防汛形势,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市委书记靳磊,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市委副书记、罗江区委书记刘会英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目前全市已进入汛期,也是各类自然灾害高发期,做好防汛减灾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全面落实防汛减灾各项工作措施,为今年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更大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半年防汛减灾形势严峻,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保持信心决心,全力以赴做好万全准备。

会议强调,要时刻保持谨慎之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项要求,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以战时的状态、充分的准备,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防控之效。要聚焦隐患排查整治,对在建工程、江河堤防、水库水电站、渠道、塘坝、在建涉水工程等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落一处、不漏一环。要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提前预测预报降雨量和洪水信息,充分发挥专业监测预警系统与群测群防系统两套系统的协同效能。要提前主动避灾避险,紧盯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洪灾害危险区,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措施,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测等先进技术,开展雨情、水情、地灾等实时监测,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加强防灾培训演练,落实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新到任的相关责任人及专职监测员,加强巡查、监测、预警、避险组织等业务技能培训,广泛动员各类防灾人员和群众积极就地就近参与防灾培训和避险演练。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备齐备足防汛抢险物资、机具和装备,充分发挥应急救援队伍主力军、专业救援队伍协同、社会力量辅助的作用,确保出现灾情能够快速高效响应、科学安全救援。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识灾防灾避灾宣传教育,提升群众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持续压紧担当之责。全市上下要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该挑的担子挑起来,扣紧防汛减灾责任链条,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坚持统筹联动,各级防汛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督查检查,严防责任悬空、工作断档,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要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和暗访督导,对不认真履职尽责、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严肃追究责任,努力实现今年防汛减灾工作“零死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的“三零”目标。

有关市领导,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德阳高新区、各重点产业功能区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秦琴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