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行动—— 社区有了更多“家”的味道

“社区的亲民化改造,为我们带来了‘家’的味道。”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亲民化改造中实现了空间布局更优化、功能配置更完备、环境氛围更温馨、载体活动更丰富、服务提供更贴心,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日,市委组织部印发《德阳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方案》,确定将利用3-5年时间有计划分批次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3年内完成主城区社区亲民化改造,力争2024年底全市城区社区全面完成。

“到社区办事就像去邻居家聊天一样”

“看!我这盆栽长得好吧!”6月15日9点,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阳光房内,居民谢明惠放下买菜的篮子,一边和社区工作人员打着招呼,一边打理起自己认养的绿植花草。

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紧邻钟鼓楼广场,不少群众散步、跳坝坝舞路过,都会进来歇一脚。该中心一楼设置了沙发、座椅、图书角和办事窗口,还免费提供茶水。“二楼的一间办公室以往是社区书记的办公室,改造后成为了社区干部和居民的‘春风谈心室’。”东山社区党委委员苏婷婷向记者介绍道,社区在亲民化改造中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全面推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把更多空间用作党员群众学习、活动、服务阵地,做到“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

大化”。苏婷婷说,过去,社区的党建、劳动保障、就业培训等办事窗口都设在中心二楼,并且采用的是隔离式办事柜台,“群众排队办事,办完就走,干群之间少了沟通和交流”。如今,办事窗口从二楼搬到了一楼,并将隔离式办事柜台改为开放、互动的窗口服务,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群众坐下来、面对面、平等交流,“给居民带来了一种到社区办事就像去邻居家聊天一样的感受。”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尝试在基层党建阵地开展亲民化改造。去年5月开始,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方面撤除隔离式办事柜台,一方面将中心前的草坪区域打造为阳光房,供办事、过路群众休息落脚,同时在社区居民中开展绿植花草认养活动。一系列亲民化改造举措受到群众欢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社区居民“易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亲民化改造行动实行“两拆三去三服务”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坚持“腾退办公空间、重塑温馨家园”,全面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行动,通过实行“两拆三去三服务”,将首批完成60余个社区示范改造,打造一批功能优化、服务贴心、群众欢迎的党群之家。截至目前,德阳主城区85个社区中,已有东山社区、文庙社区等20余个社区完成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

具体而言,“两拆”打造亲民空间。大力推动拆柜台、拆牌子,打破传统隔离式服务柜台,进一步消除物理隔断拉近干群关系,营造干净、整洁、清新的整体环境。在空间改造提升中,坚持“蕴含乡愁记忆、彰显社区特色”,敞开大门邀请居民群众广泛参与,通过认领绿植、捐赠旧物、张贴笑脸照片、书写爱心留言板等,全面植入“家”的元素,进一步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

“三去”切换便民模式。去行政化,一律取消社区书记(主任)等行政式办公室,全面推动封闭式房间改造成为透明开放式场所,大力推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有的社区办公面积从原来700余平方米压缩为不到50平方米,把更多场地用于党员群众学习、活动和服务。去官僚化,探索“24小时”党群服务中心模式,建立社区工作者“全岗通”工作机制,广泛推行预约、延时、代办等服务,变坐等办事为上门办事、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去形式化,试点建设智慧社区 “政务超市”,利用智能终端柜员机集成社保、民政、卫生、就业等服务70余项,变以往填表办事、等候办事为自助自主办理,实现“轻轻一点、轻松办完”,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三服务”强化利民功能。针对老、中、青3种不同类型群体,加强个性化定制服务。开放“夕阳红”养老活动中心,常态化举办书法、绘画、声乐、礼仪等兴趣班,开设就业服务中心,通过“社企合作”、“校地合作”、建立劳务专合社等加强就业服务,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举办就业培训,解决失地农民、退伍军人、留守妇女等群体创业就业难题。同时,开办社区“四点半”学校,通过引进社会组织、与中小学共建等方式整合一批资源,招募志愿者在工作日下午辅导学生课后作业,周末、节假日定期举办亲子互动活动,为年轻“新手父母”减轻带娃压力。

“通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希望居民们越来越多的服务需求在社区得到满足,让社区有更多 ‘家’的味道。”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亲民化改造中的基本原则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共建共享,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协调结对共建单位、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积极参与,促进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动员居民参与,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参与,并针对不同社区存在的不同问题、不同特点,针对性制定改造方案,避免大拆大建、“千城一面”。(记者 秦琴 通讯员 陈熹)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