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靳磊主持

6月12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推动实施《民法典》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在各项工作中自觉贯彻《民法典》的原则、精神,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学习,深刻领会《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深入宣传宣讲。各地各部门要把《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和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来抓,引导公民以民法典为遵循,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习惯。三要深入贯彻实施。要将《民法典》的实施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常抓不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好《民法典》权威,增强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我们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各地各部门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发展,坚定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全国“两会” 工作部署,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六保”各项任务,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要求,保持定力抓发展。要坚决落实财税、金融、就业等系列政策举措,让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持续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要把谋划项目、争取资金作为工作重点,紧密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做好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要加强经济运行分析,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加大工作力度,寻求创新突破,补齐发展短板。二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要求,攻坚克难抓发展。要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力攻坚,兜住特殊贫困群体民生底线,集中精力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要把稳定脱贫与长远发展统一起来,注重产业和就业扶持,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直面我市生态环境问题短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要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体系,确保我市生态环境安全。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三个不动摇”“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要求,转变作风抓发展。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二次创业的使命感和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带头奋斗、知难而进,对标先进地区,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改进措施,立足自身岗位创先争优,发挥自身优势赶超跨越,推动德阳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6” 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提振发展信心,促进服务业加快恢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引擎。要自觉对标省委对服务业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梳理总结我市服务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对全市服务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再调研、再分析,研究提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要深入研究国家、省有关政策,把德阳服务业发展摆在全省乃至全国大局中去谋划、去推动,努力在抢抓机遇中走在前列。要围绕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立足我市服务业发展现状、产业特点、资源禀赋,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促进现代物流、科技信息、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集聚、集群、链式发展。要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做好服务业纾困帮扶,加大政策、财政、土地等要素投入,增强服务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等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强调巡察是政治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这一定位决定着巡察工作的方向、地位和作用。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巡察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上,更加有力有效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突出巡察重点,紧紧围绕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 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用好各方面的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促进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和行动,努力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加强巡察机构规范化建设,督促广大巡察干部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严明工作纪律,着力打造一支充满干事激情、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队伍。

会议学习了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四川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城乡基层治理机构负责同志视频培训会议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秦琴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