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我市安全生产工作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伟率队 靳磊陪同

6月11日下午,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五考核巡查组组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率队来德阳考核巡查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警醒,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书记靳磊陪同考核巡查。

考核巡查组一行在市区文庙广场观看宣传展板、听取汇报,了解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尤其是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决守住“基本盘”,托住“基本面”,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证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巡查组充分肯定了德阳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效。刘伟指出,德阳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强化风险防控,堵塞各类安全漏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考核巡查组一行走进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和车间干部职工交谈,了解企业关于隐患排查整治、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考核巡查组一行肯定了企业在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安全环保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环保体系和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对企业连续13年避免了工亡、重伤事故的发生,生产性轻伤事故严格受控给予了高度评价。刘伟指出,东方电机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骨干企业,生产制造过程复杂,作业类型覆盖面广,需要风险防控的地方较多,企业要坚守安全红线,统筹做好当前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美丰化肥分公司是具有“两重点一重大”特点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现有一级重大危险源1个(液氨储罐),三级重大危险源2个。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考核巡查组了解企业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情况;在罐区,观看应急演练,观察企业应急处置水平。在了解到该企业按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四全”安全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等情况后,刘伟指出,企业通过建立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生产有章可循;健全双重预防机制,实现风险分级管控,这些经验和模式,都值得推广。同时他希望企业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硬弦”,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加大对智能化控制和信息化管理的投入,强化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推动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考核巡查组要求,德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责任担当,排查隐患,整改问题,严防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级各部门、重点企业要充分认识考核巡查的重要意义,积极配合自觉接受考评,确保考核巡查工作顺利推进。

据了解,此次考核巡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论述精神情况摆在考核巡查首要位置,突出对重特大事故防控、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打通“生命通道”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开展情况进行重点考核巡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文全,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梁晓军,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陪同考核巡查。(记者 邱洁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