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决胜之责凝聚最强合力 ——三论坚决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胜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务实、硬核的举措,坚持以上率下、协调联动、严格督查,强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扛牢决胜之责,凝聚最强合力。

我们工作的成败,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在这场“夺牌”“保牌”的战斗中,组织领导要强起来。市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指导和督战作用,扎实抓好包片工作,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专项工作组组长要牵头揽总,坚持到一线指挥,在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消除工作推进中的“梗阻”、责任落实上的 “盲区”。各包片工作组及督查组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反复。各责任单位要本着 “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立即抓好问题整改,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8小时之内当好局长、 8小时之外当好“区长”“街长”。

人心齐,泰山移。全市上下联动配合要紧起来,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疫情防控和创城、迎检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的经验做法运用到创城和迎检工作中来,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各文明单位要当好先锋、做好表率,相关部门要落实好责任分工,加强协作联动。各街道、乡镇要主动担当作为,组织、指导和协调基层单位、社区认领任务,参与工作。各级人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和动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宣传引导等形式积极参与,凝聚工作合力。

强考核,抓落实。在创城、迎检工作中,必须要让考核奖惩硬起来,激励干部拼搏赶超。要采取巡查与督查、明访与暗访、举报与投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全天候督查督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限时整改,对攻坚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影响工作大局的单位和人员严格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要将文明单位(村镇)复查验收与创城表现挂钩,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工作滑坡的,该降级的降级、该摘牌的摘牌,决不迁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着眼长远,把长效机制建起来。要坚持阶段性攻坚与常态化创建相结合,围绕城市管理、生态建设、志愿服务等重点领域,把创城和迎检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让创建和迎检的过程成为社会环境持续改善、社会秩序持续优化、社会福祉持续提高的过程。要建立意见征询制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加大对社会面上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六年磨一剑,决胜在今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住国家卫生城市荣誉凝聚了全市人民多年来的心血、汗水,现在已经到了“百米冲刺”的最后关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志在必得的信心、一鼓作气的斗志,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评论员 )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