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攻坚之力拿出最实举措 ——二论坚决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胜利”

全力以赴,冲刺大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犹如一堂“开卷考试”,考的不仅是各级各部门,还包括每一位生活在这片热土的德阳人。我们要对标创建要求,铆足攻坚之力,拿出最实举措,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面达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对照考核目标,做到全面兼顾,整体推进,又要尽快抓住薄弱环节,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打好短板弱项“歼灭战”,强化市场管理,改善交通秩序,规范社区管理,坚持城乡统筹,净化校园环境;要全力打好宣传引领“阵地战”,强化阵地宣传,注重典型示范,深化志愿服务,营造关心支持创建和迎检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全力打好素质教育“持久战”,牢牢抓住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这个根本,用教育培育文明,用活动传播文明,用管理引导文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春风化雨、深入人心;要全力打好材料申报“协同战”,严格把好材料提炼形成、审核、按时提报等关口。

尽己所能,主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座城市的大检阅,更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的综合素质的大展示。我们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夯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基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打造“健康德阳”,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注重文化传承,广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我们要增强主人翁意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中来,争当展示德阳和传递德阳城市文明的代言人。

对标榜样,见贤思齐。在这场“冲刺跑”中,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 “做遵德守礼的德阳人”等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选树一批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例如 20 多年如一日关爱孤老、荣获多项奖章的德阳道德模范鲁鹏,疫情期间向武汉抗疫一线捐蔬菜的德阳好人“大树哥”,以及防疫战线上那一个个普通的志愿者,这些身边榜样,正是德阳城市文明最生动的诠释。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不仅是为了拿一块牌子,保一块牌子,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我们要上下一心、披荆斩棘、扎实苦干、夙兴夜寐,确保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