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 资源共享 德阳新都力推产业协同发展

在省委“一干多支”战略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部署下,5 月 29 日,在德阳、新都区域合作对接座谈会上,两地在产业协同发展上取得了诸多共识。

产业协同发展,是推动新都与德阳同城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环节。统计显示,经过5年发展,新都轨道交通已形成年产600辆地铁的整车制造能力,成都市场 60%的地铁车为“新都造”。目前,新都已经聚集中车成都、中航发成发、中航发涡轮院等龙头企业,规上企业达到160家,总产值超过350亿元。

“新都目前发展很受空间限制,土地资源稀缺,而德阳有大量的资源,可以承载更多的产业,两地可以优势互补,通过政策杠杆共同发展。”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说。

“德阳与新都可以扬各地所长,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大背景下大胆实践和探索;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德阳市经信局局长黄琦说道。

“要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赢得先机,很重要的就是实行优势与发展共享的创新机制,变‘封闭经济’为‘开放经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许兴国称,德阳与新都同是老牌工业重镇,产业门类丰富、融合度高。特别是疫情影响下,以产业链配套同城化构建稳定的产业生态圈,成为区域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势所趋。希望双方能够在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建轨道交通、智能家居、现代物流、石油装备等产业园,协力打造现代智造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

在此次区域合作对接会上,两地面对机遇与挑战使命共担、发展共进,用前瞻性的眼光审视资源,用突破性的举措做强自身优势,扬长避短,以强带弱,联合发展,强力推进两地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记者 陈晓霞)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