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胜利”

5月29日上午,德阳市2020年决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暨迎接第二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全面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参与,全力确保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市委书记靳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出席。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重要部署要求为我们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夺牌之年、大考之年,也是国家卫生城市届满保牌之年,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站在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发展能级、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抢抓中央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省委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战略机遇,以创带保、以保促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分秒必争的干劲、敢拼必胜的决心、务实有效的举措,坚决夺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双胜利”。

会议指出,自2018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城理念,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改起,大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人居环境有了新改善,市民素质有了新提高。但对标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和其他先进市州,在认识、环境秩序、软环境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当前,我们已经进入到攻坚拔寨、决战决胜的冲锋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担当和气魄,坚定“创则必成”“战则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千方百计保住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全力以赴夺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为推动德阳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铆足攻坚之力,拿出最实举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考核创建要求,抓住重点、精准发力、补齐短板,扎实开展问题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漏洞、全面达标,全力打好最后冲刺的歼灭战、阵地战、持久战、协同战。一要打好短板弱项 “歼灭战”。要强化市场管理,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突出环境卫生治理。要改善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健全常态化管控机制。要规范社区管理,加快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及棚户区整治改造。要坚持城乡统筹,开展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卫生死角专项治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要净化校园环境,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要结合创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二要打好宣传引领 “阵地战”。要强化阵地宣传,充分发挥宣传战线和各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规划建设一批符合城市特色的文明实践景观小品,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持续加强入户宣传。要注重典型示范,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等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不文明行为媒体曝光和公众点评活动,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强化跟踪问效。要深化志愿服务,激活基层志愿服务细胞,广泛开展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抓好绵竹、罗江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三要打好素质教育 “持久战”。要用教育培育文明,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夯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要用活动传播文明,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基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广大市民做传统美德的弘扬者、践行者。要用管理引导文明,全力推进《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四要打好材料申报“协同战”。要严格把好材料提炼形成、审核、按时提报等关口,坚决避免造假应付。要对照负面清单认真开展自查,逐一消除扣分隐患,努力争取上级支持。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坚持以上率下、协调联动、严格督查,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市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指导和督战作用,扎实抓好包片工作。各包片工作组及督查组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反复。旌阳区、罗江区、德阳经开区作为主战场,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疫情防控和创城、迎检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把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的经验做法运用到创城和迎检工作中来,坚持上下联创、城乡联创、条块联创,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要逗硬考核奖惩,加强督查督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限时整改,对攻坚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人员严格追究责任。要坚持阶段性攻坚与常态化创建相结合,把创城和迎检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固化下来、坚持下去,推进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德阳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决胜之年汇报专题片》,旌阳区、市城管执法局和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了发言。

市领导罗文全、王华蓉、何明俊、吴成钢、郭宏川、周新、王斐、苏刚、李芳芳、梁晓军、李成金、廖凯、何苹、袁华兵、张清良,德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许双全,以及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中央、省在德机构和部分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