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2020年水旱灾害应急应对工作要点出台

●加强与周边市县联系,推动跨区域应急救援联动

●建立水旱灾害隐患台账,构建灾害点位分布图

●组织开展以典型洪涝灾害为背景的应急演练

防汛抗旱责任重于泰山,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对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市应急局日前制定了2020 年全市水旱灾害应急应对工作要点。

此工作要点旨在积极践行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按照“精准治理、精准预警发布、精准抢险救援”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责任,细化应急救援措施,有效提升应急应对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基础工作,补齐水旱灾害应急应对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灾害应急应对能力。包括持续完善水旱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全力做好水旱灾害应急应对工作、不断加强水旱灾害救援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内容。

持续完善水旱灾害应急救援体系。一是加强部门协同。加强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协作,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水旱灾害联合会商,强化会商分析研判和预警预报,实现对水情信息、实时雨量及短期精细化降雨信息的互通共享,延长水旱灾害预见期,提高关键期灾害预报精度,进一步完善应急体系。二是强化内部配合。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针对水旱灾害协调指挥、应急救援、转移避险、物资保障等工作,强化各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应急救援配合协作能力,提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内部协同作战效率;编制《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洪涝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明确科室职责,保证预案好用、管用。三是推动区域协作联动。针对我市五大河流上、下游受灾害情况,加强与我市周边的成都市、绵阳市等市县区联系,建立起预警预报协作、跨区域救援协作、应急物资保障协作等联动机制,推动跨区域应急救援联动。

全力做好水旱灾害应急应对工作。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开展汛前灾害点排查。会同相关行业部门对辖区内的水旱灾害点进行全面摸排,重点针对山洪易发点、病险水库、江河险工段等易发灾害点位,定位灾害点位置,收集掌握灾害点近年来受灾情况,受威胁对象数量,精准掌握各灾害点救援力量、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等情况,6 月底前建立水旱灾害隐患台账,构建灾害点位分布图。二是加强洪涝灾害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以典型洪涝灾害为背景的应急演练,重点演练雨水情会商分析研判、疏散转移、沟通协调、应急救援决策等内容。通过演练检验应急预案实用性、综合协调能力和锻炼队伍,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做好应对准备。三是加强日常应急工作。组织召开应急管理系统水旱灾害应急应对工作会议,安排部署 2020 年灾害应急应对工作;组织开展水旱灾害应急应对工作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应急预案编制、救援队伍及装备、应急物资准备等;严格落实 24 小时领导带班双人双岗值班制度和汛期领导离岗报备制度。四是强化灾害应急处置。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水旱灾害应急救援措施,全力协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增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灾害应急救援阶段的协调配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五是强化应急救援物资保障。加强与市财政联系,积极争取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与市发改建立完善应急物资采购、储备和调拨机制,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不断加强水旱灾害救援基础能力建设。强化水旱灾害应急救援能力,组织开展应急救援队伍的水上救援能力培训,提升救援队伍专业化水平;动态掌握社会救援力量分布、救援装备等情况,进一步推动与社会救援力量的协作联动,实现就近、快速、高效救援。在技术支撑上,建立健全水旱灾害应急救援专家库,强化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提升应急救援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全市应急救援人员的水旱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能力。(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