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与成都对接商务领域部分合作项目进入初步实施阶段

为推进成德同城化商贸流通融合发展,切实做实项目合作基础,近日,我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率什邡市商务经合局、什邡市经济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一行赴成都,就商贸流通融合发展项目推进工作进行对接。

双方就成德两地在商贸流通领域方面的产业对接、相互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成德两地交流合作中,成都市商务局将在商贸流通领域给予德阳最大的支持,让双方在合作中实现共赢。我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此契机,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成德两地商贸流通合作,加强区域项目合作,共同推动成德两地经济快速高效发展。

根据4月8日成德眉资商务领域同城化推进工作专题会明确的任务,四市将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及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协同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区域对外开放、协同推进区域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协同打造品牌展会(节会)、联动建设商务领域一流营商环境等。

记者获悉,目前,我市商务领域同城化部分合作项目已进入初步实施阶段。积极与成都市对接,贯彻落实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发展,稳步推动对外平台建设,协同发展对外经济。推动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任务清单》,细化分解首批56项重点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重点实施片区。落实承接权力主体,下放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推行园区审批“直通车”服务。

加快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目前,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正在加快推进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共建姊妹港,同时德阳国际铁路港从地理位置上讲,在蓉欧班列沿线;从政策面上讲,属于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与海关总署支持方向高度吻合。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申建工作。2019年我市跨境包裹量实现35万单,增长1400%。今年以来,我市以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建设为契机,积极向商务部、省商务厅争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5月6日,德阳正式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做好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牵头工作。全面梳理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项目,市商务局牵头对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项目进行了摸排。此外,协同编制《“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联合编制现代商贸产业蓝皮书,明确成都现代商贸产业功能区与同城化优势产业协同发展导向等工作正在推进中。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下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先手棋”、“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等决策部署,主动与成、眉、资三地商务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共同推进商务领域同城化工作各项合作事宜尽早、加快实施。(记者 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