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浇灌“合作之花” ——德阳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考察学习纪行

唱好双城记,建设经济圈。5 月 18 日至 20 日,德阳市党政代表团赴重庆市江北区、渝北区考察学习。

3天行程,2场签约,15个考察点,这次重庆之行活动密集、行程满满。在渝期间,德阳与江北区、渝北区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并签署相关专项合作协议,一起达成了许多合作共识,加深了互动与互联。代表团成员纷纷认为,这既是一次学习取经之行,也是一次谋求合作发展之旅。在渝期间,既体会到了江北区、渝北区两地高点站位、担当进取之勇,又领略到了两地高标引领、科学作为之功,对两地发展的蓬勃之势,奋进之姿深表钦佩。

一次学习取经之行

考察学习之行从“取经”发展夜经济开始。5月18日晚,德阳市党政代表团抵达重庆后稍作休整便前往江北区“九街”,实地考察当地在发展商贸业和打造夜经济等商业街区的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

九街、观音桥商圈、江北嘴国金中心 ……江北区多点支撑的商贸发展格局,给代表团成员以强烈的震撼:既感受了一座精致精美、繁荣繁华的现代都市,又见证了金融产业发展快、综合发展潜力大、集聚带动效应强的江北实力。

“感受最深的是商业街区的繁华,各种餐饮类型遍布商圈,夜间经济很活跃。” 德阳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龙和全由衷赞叹,通过这次考察学习,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在龙和全看来,江北区在长江、嘉陵江两岸布局的光亮工程营造出了一种浓浓的重庆餐饮文化底蕴。德阳在借鉴学习中,可以把川菜之父李调元的 “调元菜”进行充分挖掘,打造川菜之乡,把川菜文化传承发扬光大,从而带动餐饮业的发展。目前,德阳城南有旌东里美食街,城北也应该打造一条美食街,从而拉动夜间经济。龙和全同时表示,下一步,德阳餐饮协会将加强与江北区餐饮协会的合作,将双方的食材、技术、调味料进行互推,让双方各具特色的美食落地开花,让江北知名品牌的餐饮企业来德阳投资开店,共谋发展。

一个巨大的显示屏幕上通过数据、实时监控等方式,显示着江北区当天的城市动向,城管执法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派遣。走进首个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主题的形象展示中心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代表团一行现场感受到了江北区智慧化、精细化、现代化的城市发展理念。

在参观江北区保利大数据产业基地、渝北区仙桃数据谷等数字经济企业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局长刘泽球收获很大。他谈道,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数据首次被纳入生产要素范围,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以数据为基础的新经济的高度重视。通过这次考察,看到了重庆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也看到了我市目前存在的短板差距,进一步加深了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紧迫感。

对标补短,回去怎么干?刘泽球表示,将认真学习借鉴重庆经验,结合德阳优势,紧扣四川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的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德阳被省政府纳入 “成德绵大数据走廊”“成德绵眉泸雅大数据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战略新兴产业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 “5+5+1”现代产业体系部署,加快推进天府生态智谷数字小镇、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管理运营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全力推动德阳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一次谋求合作发展之旅

无论是江北区的伟仕佳杰、盛百通、长安汽车、博奥赛斯、迈基诺等高科技、智能化企业,还是渝北区的 OPPO 重庆生态科技园、仙桃数据谷体验中心,代表团所到之处无不体现着德阳与江北、渝北的优势互补、同频共振、抱团发展的火热态势。

“德阳是国家重大装备制造基地,目前正改造提升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5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 5 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构建‘5+5+1’ 现代产业体系,这些都是德阳与江北区、渝北区产业互补互促的坚实基础。”代表团成员在考察学习中思想不断解放,观念不断碰撞,启示收获丰硕。

“希望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完善合作机制,促进两地更深层次全面对接、更高水平联动发展、更多主体互动参与。”在渝期间,德阳与江北、渝北两地缔结协同发展友好城市并签署相关专项合作协议,希望保持密切沟通,开展互访活动,积极扩大人员往来,在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中挖掘合作的着力点、结合点、闪光点。大家达成共识: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交越深,合作恰逢其时、基础坚实、大有作为,必将谱写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感谢市委市政府组织的这次考察学习活动,我们获益良多,学习到了很多重庆优秀企业、园区、商圈的先进经验。”深兰人工智能(四川)有限公司总经理苟华超表示,通过参观考察,公司与很多优秀企业进行了深度交流学习,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更加深刻体会到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深兰公司将充分利用两地的比较优势,加强在人才引进、科研合作、协同创新、应用落地上的资源整合。同时,发挥深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助力加快成渝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步伐,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江北、渝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创新求变的魄力和思路,锐意进取的激情和干劲,让代表们目不暇接、印象深刻。满怀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当德阳和江北、渝北的“亲人们”把手紧紧握在一起时,川渝经济社会发展必将得到强力推动,两地人民必将在携手并肩中浇灌出弥足珍贵、鲜艳夺目的友谊之花。

>>>记者手记

这是一次跨越两省的探访,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出发。

今年初,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必将深刻改变川渝两地战略位势、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

今年3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合作事项,为我们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当前,川渝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德阳和江北、渝北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参与建设“经济圈”,既是政治使命,也是顺势而为。

“携手共进”是此次考察中代表团成员们口中的一个高频词汇。川渝自古“一家亲”,唇齿相依、山水相连,巴蜀文化一脉相承,具有紧密的经济联系、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相信,在双方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合作一定会再谱新篇、再结硕果。(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