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何礼出席

5月21日下午,德阳市 2020 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传达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我市 2019 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 2020 年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礼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坚持“工业强市”不动摇,形成了大抓现代工业、振兴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和强劲态势。2018 年以来,全市工业经济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 1085.6 亿元,突破千亿大关。

何礼强调,全市上下一要准确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对工业发展的影响,增强 “工业挑大梁”的信心与决心。要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把疫情带来的损失找回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赶回来。二要聚焦“5+5+ 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德阳工业新优势。集中力量壮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强装备制造产业战略研究、紧盯重点领域深耕细作、聚力打通装备制造产业链。抢抓先机培育新兴产业:在“新产业”上抢占先机、在“新设施”上抢占先机、在 “新应用”上抢占先机。抓实抓细工业项目投资:结合“三图一表”上门招商、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充分用好债券资金。三要做大做强产业功能区,夯实工业发展载体功能。各地各部门要按照 “示范带动、梯次推进”原则,加快培育发展产业生态,加强功能区治理能力建设,从根本上扭转粗放型发展方式,加强功能区产业细分领域研究,聚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引得进、快落地。四要培大育强市场主体,激发工业发展新活力,各地各部门要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抓好升规入统工作。

何礼希望,各位企业家要坚定信心,捕捉新挑战带来的新机遇,全力推动企业发展企稳向好,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希望各位企业家秉承匠心精神,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努力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希望各企业积极开拓市场,紧盯“网上、网下”两个市场,促进企业与电商之间的无缝对接。抓牢“传统、新兴”两个市场,在稳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开拓新兴市场,以新的市场空间换取发展空间。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外向型企业要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推动“出口转内销”,加快布局国内市场,抢占内需市场份额,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宣读了 2019 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上台阶企业名单,宣读了2019年度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通报,宣读了2019年度工业经济发展优秀企业及优秀企业经营者名单的通报,以及2019年度工业经济发展目标考核结果的通报。会议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上百亿台阶企业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代表企业进行授牌;对获得2019年度工业经济责任目标考核一等的区市授牌;相关区县和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龙春,副市长李成金,市政协副主席陈若愚,市政府秘书长孙成斌出席会议。(记者 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