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 “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全新开展三星堆博物馆以崭新的面貌全面恢复开放

5月18日上午,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三星堆研究院承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戴允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德阳市委常委吴成钢,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斐出席活动,并为三星堆博物馆 “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全新开展揭幕。

活动开场,50 余名来自省歌舞剧院的演员和省交响乐团的小提琴手通过“快闪”+合唱的方式,演绎《珍爱》《寻找与守望》两首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公益歌曲,表达了文博人对文化遗产的找寻、守望以及呵护之情。

活动现场正式揭晓了“2019 年度全省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以及“十佳讲解员”“十佳志愿者”“十佳文博短视频”“十佳文博教育案例”等奖项获奖名单,并举行了颁奖仪式。

据悉,“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陈列”是三星堆博物馆实施改造升级后推出的全新的基本陈列,分为综合馆和青铜馆两个部分。该陈列结合新的研究成果,围绕三星堆出土的大量精美文物,通过声光多媒体技术的全新演绎,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三星堆文化人与神的主题和三星堆古蜀国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同时,三星堆博物馆专题打造的文创馆和“三星堆玩国”——青少年教育中心也正式亮相。综合馆、青铜馆、文创馆、青少年教育中心 “三馆一中心”的全新亮相运营,标志着三星堆博物馆在因新冠肺炎疫情闭馆之后以崭新的面貌全面恢复开放。(记者 文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