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规划(2017-2030年)》出炉,实现更加精细的教育资源管理 划分为10个大学区 谋划五类教育设施布局

近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德阳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规划(2017-2030 年)》出炉,将在 120 平方公里规划城市建设用地范围内,对德阳市中心城区城市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作统筹安排。合理规划和保障中心城区教育设施用地,为德阳市中心城区各类学校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依据。做到了“市区一盘棋、全域一张图”,整体谋划德阳市中心城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

规划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五类教育设施布局。基础教育是规划的核心部分,重点是公办基础教育设施,对职业教育、民办教育及高等教育仅作发展引导。该规划由市教育局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编制完成,经过市政府批准并公布。

支撑城市发展回应民生期盼

随着我国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变,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成为衡量城市发展品质的重要指标。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市中心城区发展迅速,适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2019年,市中心城区在园幼儿22600余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4600余人,普通高中学生15100余人,中职学生8600余人,高等教育学生33000余人。

“提前规划,谋求教育高质量发展很有必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规划主要基于三个背景而编制。

一是支撑德阳城市发展的需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同城化发展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教育的同步发展至关重要,必须主动科学调整中小学、幼儿园等规划,适应城市空间布局,充分发挥教育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助力德阳城市发展。

二是积极回应民生期盼。新型城镇化、“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实施,使得全市常住人口总量和基础教育入学需求出现较快增长。按照现行城市总规,至2035 年市中心城区规划总人口将达到120万至140万,而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惠及广大市民,所以教育必需先行布局。

三是推动市中心城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等相关要求,高标准规划各类新建教育设施,可推动中心城区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更好地满足“上好学”的需求。

学校建设规模有了量化标准

规划强调充足、均衡与优质配置,形成与城市空间发展、产业发展和居住人口分布相协调的学前及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为城市发展开辟新空间、注入新动能,实现教育资源整体充足、区域均衡、普遍优质。

根据该规划,中心城区共划分为10 个大学区,并提供明确的学位需求及供给测算基础平台,确保基础教育设施的供给与需求匹配,以保持设施配置的延续性,实现更加精细的教育资源管理。近期通过大学区制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学前及基础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远期实现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增加和均衡化。

教育设施需求量将采取2030年德阳市中心城区人口规模 120-140 万进行测算和规模预留。预测至2030年中心城区学前教育学位需求量为2.5万人左右,小学学位需求量为5.4万人左右,初中学位需求量为 3.4 万人左右,高中学位需求量为2.7万人左右。

除了学位需求量,《规划》还对学校建设规模标准进行了量化,其中新建幼儿园规模原则上控制在 6 至 12 班,在校学生数控制在 180 至 360 人以内;新建小学规模以 24 至 36 班为主,在校学生数控制在 960至1440人以内;新建初中规模控制在 24 至 48 班,在校学生数控制在 1080 至 2160 人以内;新建普通高中规模可适度规模办学,在校学生数按照平均班额规划设置为不超过50人进行控制。

核心规划基础教育引导发展职业教育

根据学前及基础教育设施总体布局,10 个学区的总体规划为:幼儿园 123 所,其中普惠性幼儿园 107所,可提供普惠性学位约3.2万个,规划新增普惠性幼儿园 67 所,新增普惠性学位约 2 万个;规划小学 51 所,可提供公办学位约 6.5 万个,其中规划新增公办小学 23 所,新增公办学位约3.4万个;规划初中 32所,可提供公办学位约3.9万个,其中规划新增公办初中15所,新增公办学位约 1.9 万个;规划高中 11 所,可提供学位约2.7万个,其中规划新增公办普通高中 2 所,新增公办学位约7000个。

特殊教育布局根据《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测算,德阳特校增加用地面积 28306 平方米,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延伸。

职业教育布局仅做发展引导,结合东山片区良好的自然环境,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保留旌南片区职业教育功能集中区高教园用地。在天府大道北延线和城际南站地区等门户空间形成企业研发用地及创新服务设施集中区,为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提供场所,为本地职业教育提供实践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