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省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会议和省“两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靳磊主持

5月14 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两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靳磊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科学判断和分析,指明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实践路径,为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一要绷紧弦,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要巩固常态化联防联控机制,继续强化对境内外抵(返)德人员识别排查,特别是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管理,全覆盖落实信息登记、健康申报、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措施。要推进社区网格化日常防控,织牢织密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建立常态化应急指挥机制和督查机制,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二要强举措,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继续强化“六稳”举措,做好“六保”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市,促进经济企稳回升,推动全市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要做好优化服务兑现政策工作,用好用足中央、省、市相关扶持政策,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企业恢复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坚持提振消费扩大内需,落实好促消费政策,推动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大力培育消费增长动能。要多措并举做好基本民生保障,把促进稳岗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优先动态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城市外来务工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帮扶,加强特殊困难群体救助保障工作,持续抓好粮油蔬菜等稳产保供稳价。

会议指出,省“两会”是在全省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大形势、大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确保实现“十三五”顺利收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充分领会精神实质,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省 “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完成在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的过程中加强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任务,确保兑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会议强调,要精准对接省“两会”提出的各项重点工作安排,把蕴含的政策机遇一个一个研究透彻,把安排的政策项目一级一级落实到位,把提出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分解细化,真正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要对照省 “两会”提出的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特别是“两会”期间彭清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尹力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德阳实际,对我市发展目标、任务、方法、路径进行再对标、再对表、再细化,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以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战略统筹引领德阳经济社会发展,在“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中找准德阳方位、扛起德阳担当、展现德阳作为。要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走出去”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沉下去”深入调查研究,在学习调研过程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查找差距、增强动力;要精心筹备各项重要会议,加强汇报对接,跟踪了解省委全会情况和省上相关政策动向,统筹做好市委全会及服务业发展、对外开放等会议活动筹办;要紧扣成德同城化、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等重要方向和交通、水利、文旅等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要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抓紧研究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科学设置目标指标,明晰未来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

会议还审议了《德阳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强政务建设,从方便企业和群众“一件事一次办”的角度出发,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推动资源信息共享应用。要细化改革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标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精准制定改革措施,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要强化工作保障,将构建清廉高效的营商环境作为“清廉德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强考核评估,切实推动责任落实,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