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召开

5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立法听证会,就《德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二审建议稿)》(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

据悉,去12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其后,经过近半年的广泛深入调研,对《条例(草案)》一审稿进行了修改补充,新增设了行政处罚等内容。拟于2020年 6月下旬进行第二次审议。

本次听证会主要围绕《条例(草案)》法规文本,对新设定的行政处罚的规定以及其他涉及利益关系重大调整或者存在重大意见分歧的问题进行听证。此次听证的与会人员共 33 人,涵盖相关行政单位和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群众等,具有一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近 2 个小时的听证中,针对《条例(草案)》文本内容,与会人员从明确主体、制度设定、处罚设置以及文字表述等方面对法规的合法性、适当性、有效性,提出了许多具体意见和建议,为修改完善《条例(草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釆纳合理化意见建议,并在进一步修改《条例(草案)》时充分吸纳,确保《条例》在颁布实施以后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有力提升公民文明素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实习记者 刘倩 记者 王三春)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