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产业协同 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突破

1月16日,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作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下好先手棋,聚力抓落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川开局起势。

省政协委员、德阳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兼市委外事办主任,市港澳办主任魏宇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交了提案《关于加快产业协同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突破的建议》。他在提案中指出,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突破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施以来,四地在工作机制、合作对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产业协同是“重头戏”,但在产业协同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如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不足、各市产业同构现象明显、总体上竞争大于合作等。”魏宇说。

为此,魏宇在提案中提出建议,要发挥成都辐射带动作用,抢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家战略机遇,支持做大做强成都“主干”,强化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引导要素资源向成都聚集、向周边转移,促进自由流动自主配置,赋予德阳、眉山、资阳更多的成都科研、金融、人才、政策优势,加快推动德阳、眉山、资阳提升城市功能,增强城市能级,带动产生一批3000至5000 亿元级的次级中心城市。同时要强化区域产业分工配套,立足区域产业布局,加大协同招商、统筹招商力度,避免产业发展同质化,提升重叠领域的产业协同质量,破除行政区域边界,破除“小而全、大而全”思维,促进成德眉资在产业链上下协作、投资融资服务、物流平台共享等多维度整合资源,建立跨区域的产业联盟、共同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电子信息万亿、千亿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圈。要强化区域产业协同创新,借鉴深圳经验,发挥中心城市创新资源优势,推广“总部—分支” 模式,出台相应政策机制,鼓励中心城市企业与其他区域开展务实性创新合作,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研发在总部、生产在分支机构,以技术辐射、创立标准等方式设立新的生产研发基地,加快科技成果向环成都经济圈城市转化,推动产业链向高端发展。

“还可以探索跨区域项目共推共享。探索建立成德眉资产业合作试验区,如依托成都东进战略,将德阳市广汉市、凯州新城纳入‘金青新大港区’规划,打造成德临港经济带。加快落实《四川省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实施方案》,实质性建立健全跨区域合作项目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探索招商引资项目异地流转和企业省内迁移利益共享机制。”魏宇认为,还要强化项目落地要素支撑。探索跨市域重大项目投融资和土地要素资源统筹配置机制,将符合区域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建立绿色通道扶优扶强。省级产业基金按照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原则设立市州子基金,发挥协同效应和杠杆作用,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集中力量支持市州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和产业发展。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定期收集各市州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落实过程中需省级层面协调支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会商研究解决。(记者 曾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