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代表团继续举行分团会议 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5月10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德阳代表团在成都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审查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德阳代表团省人大代表李向志、靳磊、何礼、卢也、赵辉、刘会英、王华蓉、郭宏川、李芳芳等参加会议。德阳代表团团长靳磊主持会议。

靳磊在发言时说,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客观中肯,部署任务重点突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反映了省法检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主旋律,突出了依法治省的鲜明主题、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当前我们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更加需要重视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下一步,德阳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法检两院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两个报告精神,全力支持法检两院开展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法检两院更好履行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卢也在发言中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简明扼要、直奔主题,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树得牢、工作大局贴得紧、依法履职做得好、自身建设过得硬,为各级人大拓宽视野、解放思想、增强本领、强化担当树立了标杆、做好了示范。法院在办案效率、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司法改革等方面成绩非常突出,检察院在服务三大攻坚战、公益诉讼检察、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亮点纷呈。他建议,要加强成德眉资协同立法,在全省层面全面推行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赵辉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全面充实,安排工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围绕中心大局、为民司法,积极推进公正司法和改革创新,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有新的进步。他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高度重视并积极研究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的知识产权问题,未雨绸缪出台应对政策。各级政府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惩处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提高专利、商标等申报质量和转化质量。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工作,增强公众自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要运用好知识产权的平台资源,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扶持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工作。

刘会英在发言时说,希望尽快打破瓶颈,加快成德眉资智慧都市圈建设,通过加快推进省上数据下放改革试点,省级部门能将各类数据全面向成德眉资地区开放,在四市先行先试政务民生事项跨城通办。建议探索建立地方元数据标准体系,推动数据建设标准化、规范化;高度关注脱贫攻坚、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等重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在理清层级事权划分和工作理念运行机制等方面加大指导和研究;法院和检察院在后疫情时期,针对诉讼事项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形成合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会上,代表们紧扣各项报告,结合德阳实际,畅所欲言,谈感受、提建议、谋发展,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就加强城乡基层治理、加强司法队伍建设、促进古蜀文明保护和文旅发展、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