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联防联控 我市积极应对区域臭氧污染

为积极应对成都平原区域近期严峻的臭氧污染形势,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通过远程网络视频会议参加了成都平原经济区空气质量联合会商会议,就德阳近期采取的臭氧污染防控等工作措施,以及如何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四川省空气质量监测管理系统显示,截至 4 月 30 日,我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 49.2 微 克/立 方 米 ,同 比 去 年 下 降 7.9% ;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 74.8 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 80.2%,同比去年增加2.7个百分点。我市空气质量总体情况虽有改善,但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其他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根据气象条件和监测数据分析,5 月上旬期间,将会出现长时间的臭氧轻度以上污染,要实现优良天数率的控制目标,难度极大。

据了解,近期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心主要是围绕秸秆禁烧和臭氧污染防控等。在秸秆禁烧方面,我市成立了 6 个督查小组赴县(市、区)开展督查。臭氧污染防控方面,我市从 4 月初开始,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针对氮氧化物和 VOCs 排放重点企业开展排查清理,列出整治清单,对不符合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企业实行限期整治。同时,我市从 3 月底启动 VOCs 专项执法检查,以德阳城区为重点,对工业涂装、家具、包装印刷、汽修等行业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目前已经立案查处一家。安排专项经费 30 万元,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重点企业 VOCs 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为 执 法 监 管 提 供 技 术 支持。安排经费 898 万元,计划近期新增机动车黑烟抓拍系统 8 套、便携式挥发性有机物检测设备 3 台、含臭氧指标的空气质量监测小型站 6 个,进一步提升臭氧防控科技支撑能力。(记者 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