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坚定经济增长的决心和信心 抓“六保”促“六稳”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靳磊何礼卢也张万平出席

4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靳磊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4月22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审议了《市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议事规则》,听取了“防疫情、促发展”入企大走访情况,各个领域项目编报和资金争取情况,一季度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建筑业及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以及财政政策落实和争取专项债券、金融支持产业发展政策落实、产业功能区建设推进等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就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经济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和着力点,为我们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常委会会议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强调要全面辩证分析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化危为机,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进一步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决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定力、迎难而上、担当担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全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当前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活力正在逐步回升。同时,我们正面临国家宏观政策力度加大机遇,成渝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重大战略机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客观认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既直面问题增强紧迫感,又要坚定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心和信心。要准确把握宏观经济走势,深入分析危与机,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切实抓住窗口期,努力化危为机,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打好止滑回升总体战。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提出了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要求,坚决做到“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础。全市上下要把抓“六保”、促“六稳”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以落实政策的有效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降低经济下行的不确定性,以底线思维的科学方法防范风险发生的不确定性。

一要防反弹。深刻认识这次疫情的复杂性,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政策举措,构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二要稳工业。持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全面落实金融、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惠企政策,抓好要素协调保障,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要稳住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切实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任务,真正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要抓好企业升规入统工作,积极寻找企业升规增量,减少退规数量。要在存量里寻求增量,推动现有优势企业提档升级、扩张裂变,聚焦长远发展引进一批匹配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强投资。增强机遇意识,围绕交通、水利、环保、文旅、公共服务等传统基建领域和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谋划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专项债券、政策性金融等支持,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引领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和未来智慧城市发展。要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做实前期工作,抓好要素匹配。重大项目要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用好用活用足国家政策,全力以赴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四要促消费。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打好政策支持组合拳,抢抓补偿消费窗口期,持续扩大居民消费,挖掘新兴消费潜力。五要保民生。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做好当前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扎实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和精准帮扶,强化兜底保障。稳定粮食、生猪生产和供应,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六要防风险。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稳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全面做好防火、防汛、地质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稳定经济增长,关键在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干,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牢牢把经济工作抓在手上,分管领导要认真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协同发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各级组织要激励干,把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锻炼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的主战场,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

市委财经委员会委员,有关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德阳经开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