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八轮巡察情况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3月31日至4月9日,市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总工会、市金融局、市工商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经开区等12个党组织(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市领导卢也、张万平、罗文全、王华蓉、何明俊、周新、梁晓军、袁华兵、尹艳分别出席向分管(联系)单位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要求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扎实规范开展整改,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向被巡察党组织集中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相关要求,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反馈了巡察意见。

市委第八轮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落实市委相关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大局,紧扣职责使命,紧盯“四个落实”,着力查找政治偏差。从本轮巡察情况来看,被巡察党组织(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积极推进机构改革,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案促改”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为推进德阳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较好示范引领作用。但是,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有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服务市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在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上还有不足。市委办在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上还存在短板,在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的标杆引领作用还需加强。市委宣传部在统筹推动全市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上还存在薄弱环节,统领宣传文化建设还有差距。市委政法委在统筹协调政法工作方面还有不足,机构改革后职能职责衔接还不够顺畅。有的单位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攻坚克难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德阳经开区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力度不够,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市委统战部在加强政治引领、强化经济统战、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还需持续用力。同时,本轮巡察还发现有的单位政治建设不够深入,存在理论学习不扎实、“以案促改”不严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好等问题。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有的单位党组(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好,“清廉德阳”建设工作普遍重视不够,相关工作推进迟缓。市工商联推进“清廉德阳”建设有关工作不够有力,清廉文化氛围不浓。有的单位党组(党委)负责人“四个亲自”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抓作风建设不够深入,未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市委党史研究室未有效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日常管理方面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市总工会作风建设还需加强,服务意识还需提高,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同时,本轮巡察还发现有的单位内控制度落实不好、工作纪律执行不严等问题,个别单位还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

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有的单位党组(党委)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指导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还有不足,以党建引领统筹协调机关建设工作不够有力,在推动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等方面还有差距。有的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弱化,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好,党员管理松散。市公安局、市金融局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支部“三会一课”有关要求落实不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有缺失。同时,本轮巡察还发现有的单位党组(党委)存在政治生活不严肃、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严、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等问题;还有的单位存在干部选任程序不严谨,个别党员干部未严格执行个人报告事项有关规定等问题。

四是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审计监督整改不够到位。本轮巡察发现,有2个单位对省委巡视反馈的编外聘用人员超标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不力;5个单位对审计指出的财务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整改不彻底;个别单位对本系统内部巡察指出的问题没有及时整改到位。

巡察期间,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明确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思想意识,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务实的作风抓好具体整改工作的落地落实,真正做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标本兼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按照市委要求,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巡察反馈,并将在巡察整改期间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成果运用,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报告审核通过后,也将按照相关规定在党内外依次进行公开。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