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磊在旌阳、什邡、广汉调研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时强调 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平稳有序高质量推进各项改革

4月7日至9日,市委书记靳磊先后前往旌阳区、什邡市、广汉市,调研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平稳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村级建制调整和社区优化改革工作,努力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旌阳区在本次改革中拟减少建制村28个,拟优化减少社区22个。前期规划方案是否合理?近期推进如何?群众对此是否理解支持?带着问题和关注,靳磊先后走访了孝泉镇八一居委会、高桥村和柏隆镇南桂村、旌阳街道文昌社区,实地了解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靳磊对旌阳区提高政治站位,以改革促治理促发展给予肯定。他强调,旌阳区要积极主动作为,抓好改革的组织落实,优化提升改革方案,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和服务阵地建设,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提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水平。

在什邡,通过座谈会的形式,靳磊听取了该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与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充分交流。靳磊指出,什邡对改革理解到位,前期工作成效显著,制定方案科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他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准确掌握政策,依法依规推进改革,做深做透群众思想工作,充分赢得理解支持。要借改革契机优化产业和空间布局,补齐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广汉市三水镇光明社区、雒城街道佛山路社区,靳磊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了解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方案制定和工作开展,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广汉市及部分乡镇、村工作推进情况汇报。靳磊指出,广汉机遇意识强,改革力度大,工作推进有序有效,开局起步呈现较好态势。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抢抓此次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广汉作为成德同城化“桥头堡”的机遇,凝聚广泛社会共识,系统谋划、高质量推进改革,当好全市改革排头兵。

调研中,靳磊指出,村级建制调整及社区优化改革,是省委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四川实际,继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一项利长远、打基础、系全局的重大改革,是深入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此次改革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来抓,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作风到位,合力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落实。

靳磊强调,一要扛起主体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要负主责,统筹好县域改革总体设计、审批实施、政策落实、督促推动等各项工作,把改革做深做细做实。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责具体实施,聚焦调查摸底、拟制方案、谈心谈话、化解风险等重点工作,一项一项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调整改革顺利进行。二要精心组织实施。要科学制定方案,充分尊重群众意见,从有利于当地发展、有利于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出发优化完善方案。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遵循法定程序,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三要把握重点关键。处理好干部队伍、村级集体资产、村名变更、公共服务设施选址等方面问题,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四要防范化解风险。准确识别风险,科学防控风险,及时应对风险,确保改革平稳推进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五要科学谋划未来。针对改革后乡镇和村(社区)的布局变化,积极做好“十四五”、国土空间、产业发展等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此次改革优化城乡布局、重塑经济地理,抓紧谋划和实施一批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项目,构建更加有利于促进城乡要素合理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市域空间结构形态。六要强化纪律保障。把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贯穿改革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保证改革推进风清气正。

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蓉参加调研。(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