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抱团”共建成都都市圈 德阳顺势而为唱好成德“双城记”

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创新协同开放共进、产业互补分工协作、公共服务便民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将加快步伐。在成都都市圈建设中,德阳将如何主动融入成都“主干”,贡献德阳力量?

在今年3月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发布的《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八个方面30个领域的重点任务,以及157项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项目、45项公共服务试验性项目,而德阳市牵头、配合的重大骨干支撑性项目有43项,参与的公共服务试验性项目44项。

与此同时,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计划推进183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涉及提升铁路公交化运营服务质效、共建跨区域产业生态圈、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共享等多个领域。其中,有107项德阳市牵头、34项德阳市配合的工作任务纳入其中。

未来,德阳将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机遇,以成德同城化为统揽,借力成都各方面优势,对标成都、学习成都,着力在抓好规划、交通、产业、生态、公共服务等五个支撑性、引领性重点任务上下功夫,唱好“双城记”。

规划无缝对接 与成都有机融合

规划是引领。德阳在编制成德同城化发展的各项规划过程中,注重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国省“十四五”规划对接,协同成眉资三市共同编制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率先开展成德同城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制定成德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德同城化2020年度任务清单、重点推进项目等,并依据“三区三带”空间规划等相关规划编制完善德阳市域国土空间规划,推动成德两市形成无缝衔接、有机融合的规划体系。

交通互联互通 优先推进轨道交通

成德同城,交通先行。成德动车开行频次加密至40对,成德眉资“一卡通”启动,天府大道北延线、成都三绕、成绵高速扩容等快速通道和高速公路建设……这些举措和项目正在逐步提升和完善成德交通路网。

今后,德阳将把轨道交通作为加快成德同城化发展的优先事项,加强与成都沟通对接,共同研究市域铁路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模式。成都至德阳市域铁路S11线项目便是《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骨干支撑性项目之一,现已提上日程。据悉,该项目南起成都北站,止于德阳火车北站,线路覆盖成都市金牛区、新都区、彭州市,德阳市广汉市、旌阳区,线路长60余公里。

此外,正在加快前期工作的天府机场经金堂至德阳市域铁路S2线、成都城际铁路外环线也将更进一步提升成德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今年,德阳还将进一步加密成德动车开行频次,力争日开行列车达110列;在继续开行广汉至青白江等城际公交的同时,推动开行德阳主城区至新都区地铁3号线接驳专线、中江至金堂城际公交等。

产业分工协作 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

产业协作,也是同城化的“重头戏”。在同城化进程下设立的“成都中欧班列”“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基地,德阳—成都—钦州港海铁联运班列出口货值超过6000万美元,19个成都企业投资产业项目落地德阳,成德工业园(凯州新城)实现产值90.1亿元,增长26.7%。

接下来,产业协作也将更近一步,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以产业生态圈为引领统筹推进“三区三带”建设,切实增强成都现代都市圈产业极核支撑。这其中涉及到德阳的一区一带,便是“发挥青白江国际铁路港等功能区的开放平台作用,共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将围绕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共建共享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建设势能,构建形成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专业化分工体系,打造形成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今年,德阳将抓住这项规划,以成都国际铁路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为纽带,探索一体化运营模式,打造临港经济带,启动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加快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积极谋划与成都共建综合保税区,共同打造国家门户铁路货运枢纽和创建国家开放口岸。

生态环境共建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坚持不变的主旋律。在这一方面,德阳将与成都共同建设一体化、高能级的沱江流域绿色发展走廊。今年将启动沱江上游生态廊道建设,进一步加强沱江流域水体联防联控和水环境治理,全面提升德阳出境断面水质。同时加快与成都共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等重点项目,为成都都市圈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作为“绿色项目”之一,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项目涉及成都、德阳、眉山,建设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是有序搬迁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原住居民,做好移民安置;二是清理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探矿采矿、水电开发、工业建设等项目,分类处置、有序退出、合理补偿;三是实施大熊猫生态廊道建设,对移民、自然损毁、工矿水电等项目退出后的废弃地实施生态修复,依法开展退田还林还湿还湖。

公共服务共享 增强群众获得感

民生是根本。在推进成德两地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的资源共建共享中,今年德阳将重点抓好与成都共同组建医联体和教育联盟,积极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社保卡和门诊医疗异地直接结算、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动车月票制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事项,增强群众获得感。

同时,加快与成都共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技术融合、数据融合、服务融合,力争在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率先突破,建设数字都市圈。(记者王珊珊)

责任编辑:李应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