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卢也主持

3月10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强调,一是着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把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决定和日常监督工作统筹起来,找准契合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既要监督更要支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二是着眼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统筹做好调研决策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定力、增强信心、抓好统筹,把好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平衡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人大职能,加强对经济运行、复工复产等方面的调研,谋划好对传染病防治法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贯彻落实执法检查,推动人大职能工作开展同疫情防控相适应。三是着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上下要拧成一股绳,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要以上率下,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明确各自联系的县(市、区)及乡镇的脱贫攻坚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要发挥好组长单位作用,协调统筹组内企事业单位与镇村一道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集中力量和资源打好歼灭战,不折不扣完成帮扶任务,并要做好完成脱贫任务的后续工作,防止返贫。四是着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性。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党内监督主导下,研究如何把人大监督与其他形式的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使人大的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关于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情况、下沉基层调研情况的发言,讨论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对相关工作提出了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成剑、刘龙春、杨庆龙、蒲正、雍兴文、李芳芳和秘书长朱伟等出席(列席)会议。(记者肖盛雄)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