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也赴旌阳区调研人大机关建设、社区基层治理和文化建设等工作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3月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也前往旌阳区,先后深入旌阳区人大机关、东湖街道、孝感街道、旌阳街道等地进行调研,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在旌阳区人大机关,卢也察看了档案室、预算监督联网室等,详细了解旌阳区人大常委会在疫情防控中,如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助力疫情防控。他强调,要继续围绕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决策部署,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发挥人大在疫情防控大局中的作用。人大代表要各负其责、各展所长、主动作为,带头宣传传染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要认真总结实践中的做法和经验,深入研究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等现行法规制度中存在的盲区盲点,以实际行动体现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担当,多措并举助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东湖街道、孝感街道和旌阳街道,卢也认真听取城市公共绿地小公园规划建设、文化设施规划建设、城市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规划建设、城市老旧小区公共服务升级改造等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调研中,卢也强调,一要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覆盖。全面加强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工作实效。二要全面实现社区服务管理无盲区。扎实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居民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保障工作。三要持续推动物业服务规范化。认真梳理物业管理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居民群众期盼改进的具体事项,狠抓整治整改。四要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强化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五要积极探索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坚持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聚焦社会治理难题,结合社区工作实际,进一步探索创新实用管用好用的措施办法,全面提升我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朱伟参加调研。(记者肖盛雄通讯员李宇韬龚学强)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