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磊调研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 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促进重点项目顺利复工开工

2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靳磊率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商务局、市协同发展局等部门负责人,前往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调研疫情防控及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情况。

依托川内第三大货场——中国铁路成都局黄许货站,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重点发展物流、高端服务、生产加工、商贸服务和健康生态五大产业。在黄许货站,靳磊认真听取了该站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介绍,并详细了解了物流港产业布局、对外通道规划、中欧班列运行等情况。靳磊指出,要强化与成都国际铁路港的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共同打造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开放平台。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公铁联运设计,统筹规划货运通道与城市道路,建设专业物流通道,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要抓好产业谋划,内外贸易并重,积极拓展畅通西向、南向国际物流通道,打造富有特色的特种商品集散交易和服务中心。要积极发展冷链物流等特色物流,提升物流质量和经济效益。要强化物流业与制造业发展的联动,努力把物流优势转化为促进制造业发展的竞争优势。要抓好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完善港区功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四路一渠”工程、保税物流中心(B型)、蓉欧(德阳)国际木材保税产业园是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统筹谋划的重点项目。“员工主要来自哪里?”“返岗情况怎么样?”“施工现场防护措施有哪些?”靳磊一行来到项目建设现场,与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施工安排、人员返岗、安全防护等情况,详细了解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当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时,靳磊指出,有关部门要强化精准调度和要素保障,协调帮助企业加强与本地劳动力的对接,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切实缓解项目用工不足的问题。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规范要求建立员工健康档案,严格执行重点人员医学观察措施,及时对重点场所和部位进行消毒消杀,抓好员工健康筛查、分散用餐、相对封闭管理等关键环节,确保防控工作规范有效。要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引导员工有序返岗、安全上岗,推进在建项目复工、新建项目开工,努力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标。

在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管委会,靳磊还通过全景沙盘了解了物流港建设发展工作。他强调,物流港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同城化等机遇,全面落实省委支持成都德阳共建国际铁路物流港并创建国家开放口岸的决策部署,与成都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共谋发展,协力打造德阳开放平台和物流枢纽,助推成都临港经济带建设。当前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项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一手抓经济发展,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协调解决好用工、原材料、资金、防疫物资等方面问题,保障煤电油气供给和物流运输畅通,为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的胜利。

副市长、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党工委书记廖凯参加调研。(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