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磊在中江调研农村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决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抓好农业生产、农民工就业和脱贫攻坚工作

2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靳磊前往中江县调研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信心、统筹兼顾,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抓好农业生产、农民工就业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江是劳务输出大县,全县有48万人在外务工,今年春节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达28万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全镇有多少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有哪些管理服务措施?”“有没有新增返乡人员?主要来自哪些地区?”“人员进出是否做到动态监测?”靳磊一行来到中江县富兴镇,在场镇交通检查点,向当地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进出人员管控、入户排查、防疫知识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富兴镇依托48个道路卡点把好疫情传播关口,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代表等投入防控工作,并通过“送货上门”“跑腿代办”等方式做好居民生活保障服务。靳磊对这些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进一步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为早日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奠定坚实基础。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备耕之际。在中江县永太镇多宝村,靳磊一行实地了解了春耕生产和相关准备工作。在该村金穗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趁着天气晴好,技术人员正在田头操控无人机对千余亩油菜田喷施叶面肥。靳磊询问了栽种面积、生长周期、市场销路、农民收入等情况,他指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阶段,农时不等人。中江前阶段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扎实有效,当前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及时组织群众推进春季农业生产。有关部门要强化保障,帮助解决农业企业、农民群众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严把农资质量关,主动送技术、送服务,确保稳产保供和农民持续增收。

在中江县南华镇牵河村聚居点,靳磊还详细听取了中江县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靳磊对中江县鼓励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小微产业、推进扶贫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扩大人员救济范围等措施予以肯定。他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对标“两不愁三保障”“三落实”查漏补缺、聚力攻坚,重点关注未脱贫群众和边缘户、返贫风险户,针对性开展帮扶,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要加大招聘信息收集发布力度,多渠道开发岗位,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稳定就业。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用好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业主投资和外出人才返乡创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要组织群众,及时开工建设已确定的脱贫攻坚项目,争取早建成、早见效。要夯实基层组织基础,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发挥好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调研中,靳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要求,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守好每一道关口,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要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细致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帮助他们安全顺利返岗和就业,宣传好就业创业政策,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灵活就业创业。要加大企业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解决好企业用工难、用工贵问题,及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复工复产。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参加调研。(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