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专业资源 我市筑起防疫心理“防火墙”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民众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为防范出现大面积恐慌和不良情绪蔓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公众心理造成的伤害,2月11日,德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立心理干预工作小组,将心理干预纳入我市疫情防控整体体系。

心理干预工作小组由德阳市人民医院心身医学科牵头,联合德阳地区三市一县两区多家综合医院、精神专科医院、教育系统及公安系统,形成了一支由心身医学科医生、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社会心理工作者、社会志愿者等百余人组成的心理干预团队。

据了解,截至目前,心理干预工作小组已编撰完成《德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专家指导手册》和《心理自助手册》,开通15条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对重点岗位医务人员进行了试点干预及培训,对所有隔离治疗的确诊患者进行一对一的全病程心理支持维护。

心理干预工作小组已招募社会心理志愿者91人,完成连续4期的志愿者规范化培训,并走访旌阳区医学观察隔离点,调查收集了隔离区群众的心理状况及需求,为更大范围地开展群众心理服务做好前期摸底。

下一步,心理干预工作小组将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网络平台,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向群众宣传心理健康常识,传授心理减压技巧,组织开展群众心理健康状况自测自助,同时派出专家团队及心理志愿者,针对性地对隔离点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联络支持服务,筑起一道有力的心理“防火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情绪稳定、心理健康。

据介绍,我市现已开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4小时心理援助工作服务热线,群众有相关需求可随时拨打0838—6661611。同时,还开通了为全市中小学师生及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0838—2802778,以及为全市公安局民辅警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13808109923两条针对特殊人群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记者张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