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为抗疫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早”字当头精准监督

在全省率先印发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通知、明确4类严肃责任追究情形、领导班子带队监察各地落实、每日收集督导情况更新“日报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及早迎战,用“早”和“准”的严明纪律,监督保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执行,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戴上“紧箍咒”4类行为严肃追责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德阳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清廉德阳”发出一条推文,“市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六县(市、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相关职能部门纷纷转发,在春节前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该通知在全省率先印发。根据通知,不担当不作为、瞒报错报谎报漏报信息、截留挪用克扣应急物资及经费、造谣传谣等4类行为将被严肃追责,给全市各地各部门干部上了一个“紧箍咒”。

日前,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要求,及时处置了1起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并在全市调度会上通报,让各级各部门引以为戒。近日,中江县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典型问题:中江县冯店镇供销社党支部书记、供销社主任谢清辉聚众打麻将问题;中江县集凤镇新镇村妇联主席刘辉(非党员)聚众打麻将问题;中江县集凤镇何家山村妇联主席李洪英聚众打麻将问题。“疫情防控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应付、推诿扯皮,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其他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都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施精准监督督促问题整改

“联合工作组人员是否已经全部到位?居家隔离和湖北返乡人员管控如何?”“交通卡点‘多头登记’和各地‘表册不一’的问题整改情况怎么样?基层督导检查有没有按纪律执行?”1月25日以来,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县(市、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

1月26日,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市纪委监委成立应急领导小组与市应急指挥部下设督导组同步开展工作。“我们进一步完善职责分工,坚持措施实、不添乱、方法当。”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同时健全“内勤+外勤”“3+1”监督组等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群策群力,共克时艰。

全市各地纪检人迅速行动,停休返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确保无死角、无漏洞。旌阳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建立联系人制度,督促3家驻在单位积极作为,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罗江区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持续战斗在抗疫一线。广汉市纪委监委会同广汉市委目标办组成督查组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确保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保障工作就跟进到哪。什邡市纪委监委成立14个监督检查组,对该市49个市级部门和11个乡镇(街道、经开区)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绵竹市纪委监委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村(社区)、车站、道路卡口等场所对12个镇(街道)和市级相关部门履职情况开展全程督查。中江县纪委监委组建21个监督检查组,每天至少督查50个点位。

确保督查效果护航疫情防控

在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更新完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台账和信息“日报表”,上面清晰记录着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县(市、区)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每日开展疫情监督保障的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

监督中发现问题,后续怎么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督导采取联合监督、暗访等形式,检查的情况每天收集,发现的问题每天及时报告并组织会商。“根据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要求,接下来再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措施。问责不是目的,监督更重要的是,既确保督查效果,又不增加基层负担、不打扰正常工作。”

“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纪委监委要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域监督格局。”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要求,聚焦防控工作重点,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强化督导检查,用严明的纪律保障防控工作顺利推进。”(记者伍玲通讯员杨宇)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