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天候、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抗击疫情 处处是战场


到村民家中宣传防疫知识。什邡市蓥华镇政府供图

从广播音响、标语横幅、流动宣传车,到手机微信、入户宣传单,360度、全天候宣传无死角……连日来,我市上下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发动党员群众,深入社区一线,走遍乡村田间,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场全民齐参与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热潮正在我市掀起。

旌阳:

设置卡点筑“堡垒”

为全力做好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旌阳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相关部门工作部署要求,在辖区设置防疫卡点,筑起路面“堡垒”,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瞄准辖区重点位置,确保路面防控到位。”据现场执勤民警介绍,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该大队在辖区黄许、寿丰、城北、天元设置防疫检测点,对进出的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辖区情况稳定。截至目前,共排查车辆7272辆,其中外地车辆1200余辆。“除了防疫外,我们还需要做好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每天设置多个临时执勤点,重点加强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宣传提示,提醒广大驾驶人减少和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同时,旌阳交警还加大了对辖区各线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对国道108、国道350等进行巡逻管控,尤其针对返程高峰等情况进行管控。

罗江:

诗歌快板齐上阵

“防控措施一起来,不串门来不打牌,不办酒席记心怀,病传你我咋下台……”连日来,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57岁的刘复东为村民打起了快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增强乡亲们的防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并不是他们不关心身体,不对自己和其他人负责,而是对他们来说,一些防疫宣传方式不接地气,没有‘入脑入心’。”刘复东创作出一段400多字的快板《防病毒,齐努力》,就是号召大家注重个人、家庭卫生和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目前星光村的“农民诗人”已创作出40多首相关诗歌作品,以及10多段快板、顺口溜、“三句半”。

鄢家镇副镇长叶思思表示,不少“土味”作品,由星光村村民用各种幽默风趣的方式演绎,拍摄视频后上传朋友圈或抖音、快手等平台,镇政府正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推广这些“土味”作品,号召更多人参与其中,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广汉:

自我隔离自贴告示

“尊敬的父老乡亲:本人自驾从安徽六安市途经湖北、重庆,回到四川家中,自行在家中隔离14天,请各位父老乡亲绕道而行……”2月6日上午,一张醒目的手写红色告示贴在了广汉市三水镇常乐村一村民家门口。

原来,该村民全家自安徽省六安市自驾返家,于2月5日中午抵达家中,在与村组长联系后,来不及见父母一面,便进行了自我隔离。他们一家回来后,村医在登记信息时就对他们进行了医学观察,村干部也对其行动轨迹进行了登记,并对车辆等进行了消毒。

目前,村医每天早晚会测量他们的体温,镇村组干部在保障其物资充足的情况下,还会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关心其身心情况。“疫情当前,人人有责。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该村民信心满满地说道。

什邡:

“硬核”大嗓门来喊话

“宁愿在家涨点膘,也不要到外面飘;外地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2月8日9时25分,什邡市蓥华镇峡马口村三组唐家院子,联村镇干部陈志萍手持喊话器走村入户用“接地气”的语言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护,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群防群控中来。

“我个人觉得还是这个手拿喊话器效果最好,不但轻巧,还可以录50秒时长的音频,我喊累了,就放录好的音频。关键是管用,农村里面有很多老年人,他们有的耳朵不好使,这个声音大、‘够味’!用现在一个时髦的词语来说,这才是真正的‘硬核’哟……”在谈到这个手持喊话器时,陈志萍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绵竹:

曾经贫困户如今志愿者

2月6日早上8点,家住绵竹市麓棠镇长白村十二组的23岁防疫志愿者潘喜龙戴好口罩、红袖标后便急忙出门了。

来到镇政府办公室,他先将头天镇上的防疫工作信息一一汇总做成简报,再将每个村入户排查反馈回来的资料做好登记,记好台账。一番忙碌下来,潘喜龙又来到场镇上的值守卡点,协助工作人员为来往车辆消毒、登记信息,并为路人测量体温,宣传普及防疫知识。

2013年,潘喜龙的父亲突患癌症,家里没了顶梁柱,家庭境况一落千丈,也因此被村上评为精准扶贫户,当时还是高中生的潘喜龙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年前,潘喜龙从西藏回来休假,他主动向政府申请,当起了镇上的防疫志愿者。“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镇、村干部不分昼夜地奋战在防控一线,我不能无动于衷。”潘喜龙说,能在这个非常时期出一份力,他心里感到很高兴。

中江:

明确邻居监管员

“截至今天,你们一家三口的居家隔离期就满了。但是你们一定要做到尽量少出门,减少与人群的接触,有什么问题及时与我联系。”2月7日上午10时,在中江县继光镇新田村陈某某的家门口,辅助监管员、新田村妇联主席黄素芝叮嘱道。

陈某某一家于1月24日从湖北返回家中。继光镇及时将其一家纳入居家隔离管控名单,严格落实“四对一”管控工作责任,并根据全县安排部署,明确了邻居黄素芝作为陈某某一家的辅助监管员。

“我们在落实原有‘4+1+1’责任管控体系的基础上,每个村还建立了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要求隔离者每日定时和不定时共享实时位置信息;每一户隔离者落实一名邻居作为辅助监管员,每日了解掌握其居家隔离情况。”继光镇新田村疫情防控“四个一”管控工作组组长、镇干部幸小军介绍,继光镇还采取了为隔离者在隔离期间代为保管汽车、摩托车、电瓶车钥匙以及代购生活必需品等暖心服务,确保隔离者不走出家门,安心居家隔离。

德阳经开区:

为“无主管小区”定制防疫方案

针对“三无小区”、“小二楼”、散居点等“无主管小区”人员管控难度大,防疫意识淡薄等问题,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围绕“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的目标,为“无主管小区”量身定制防疫方案。

建立“包区入户”工作机制,每个小区开展“三步工作法”:第一步先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信息,收集情况;第二步通过电话摸排,提高效率;第三步采取入户摸排。

在“小二楼”通道上搭建“临时门”,严格执行“小区防疫管控十条措施”,切实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疫要求,只保留1个出入口,并设立体温检测点、防控劝导点、消毒点等,外来人员全部进行登记并及时向社区和街道反馈信息,做到全覆盖、零死角。社区工作人员定时喷洒消毒药水,做好消毒消杀工作。组建由党员志愿者构成的宣传队,通过音响、喇叭、宣传单、海报、横幅等形式全覆盖开展宣传。

针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24小时“三班倒”值守,做好居家隔离观察,发动周边群众监督。医生每天2次入户进行医学监测,确保随时知晓动态、掌握情况。建立“跑腿员”微信群,24小时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做好心理疏导。(记者 曾征 曾可嘉 姚金帮 陈晓霞 肖盛雄 伍玲 徐皓 李涵 通讯员 唐妮)

责任编辑:王成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