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世勇在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 高质量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任务 为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何礼主持陈彬张万平刘会英出席

10月14日下午,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市委书记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各项任务,为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彬,市政协主席张万平,市委副书记刘会英出席。

赵世勇在讲话中指出,乡镇作为行政区划的基础单元,是国家政权建设的根基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行政区划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市乡镇数量多、规模小、密度大、实力弱的问题突出,不合理的乡镇行政区划设置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城镇化进程和治理现代化要求越来越不相适应。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举措,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必将有利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有利于改善基层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势在必改的紧迫感和主动要改的责任感,坚决服从改革大局,坚决拥护改革部署,以最大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心,确保打赢这场改革硬仗。

赵世勇强调,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的一项系全局、管根本、利长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各县(市、区)要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把措施细化到位,做好干部安置工作,科学合理设置乡镇机构,加大交通、医疗、教育等基础设施配套,坚持公共服务设施“点位不变”“数量不少”“能力不减”,公共服务网点工作力量、服务平台、设备设施等不减弱,统筹布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公办学前教育机构,乡镇卫生院、敬老院、便民服务等都要以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落脚点,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要强化配套政策措施落实,持续稳定乡镇财政资金投入。

赵世勇强调,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一场攻坚硬仗,各县(市、区)要尽快启动本地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切实做到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统一,确保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当好改革的一线指挥员和施工队长,认真落实好“四个决不”的刚性要求。要加大宣传力度,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做实做细政策解释工作,营造全社会高度支持的良好氛围。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各县(市、区)。市四套班子全体在家领导,市级各部门、中央、省在德单位和部分金融机构、国有企业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秦琴)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