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新举措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开门开放,为学习教育注入活力

连日来,我市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总要求,在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两书一章”等规定篇目的基础上,坚持开门开放搞教育,广泛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参与,把主题教育持续向纵深推进。

开门研制“课程”,增强学习教育生动性

我市发挥组织部、党校及党史、地方志、档案、老干部、文化文物等有关单位作用,全面发动基层单位、老党员老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德阳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各阶段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传统文化和优良精神进行回顾梳理,编印形成具有本土特色的生动课程,用本土精神感染和教育本土党员干部。

开发红色经典类课程。依托黄继光纪念馆、七四农民暴动纪念碑等红色文化资源,编印《德阳红色故事选》,配套《走进先烈先辈领悟初心使命》等课程,讲授五四运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征粮剿匪等时期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21个,充分展示德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开发为民担当类课程。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德阳考察沼气技术的足迹,重点开发《跟着总书记历练人民情怀——取火取图故事的当代启示》《树家风守初心担使命——关于德阳家风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心怀群众,勇于担当。

开发榜样示范类课程。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发《守初心担使命将改革进行到底——广汉向阳的农村改革之路》《德阳工业区及三线建设历史回顾与三线精神的当代价值》等课程,遴选缉毒禁毒民警、公安英烈韩顺军,“全国最美志愿者”鲁鹏等先进典型,拍摄视频宣传片30个,激励党员干部铭记初心砥砺奋斗。

开放设置“课堂”,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

拓展党内教育形式,广泛邀请党内外重要事件见证者亲历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干部群众代表,通过讲授案例、畅谈体会、列席会议、参加活动等方式,参与到学习教育中来,既教育党员干部,也主动接受教育。

设置“访谈课堂”,接受历史洗礼。举办“话传统、忆初心,奋进新时代”大型电视访谈节目,邀请德阳第一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国俊,94岁老战士杨子英,二重厂建设者曹子义,公社摘牌先行者叶文志等参加过革命的老党员、三线建设者、农村改革见证人、抗震救灾英雄和创业者31人,通过电视访谈直播与情景剧相互配合的方式,分享入党初心、讲述革命传统、回顾建设历史,市级领导干部和县处级干部800余人现场接受教育,全市600余个基层党组织集中收看,80余万网友在线收看,起到了激励人、教育人的作用,广受社会好评。

设置“双讲课堂”,感受先辈风范。创新“双讲式”教学方式,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纪党风、革命传统,精选毛泽东“怜子如何不丈夫”、邓稼先为国“失踪”、赵一曼“示儿书”等案例,专题开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双讲课程,实现双人互动授课,情景再现熏陶,增强党内教育感染力和吸引力。6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聆听“双讲课堂”,思想政治受到洗礼,灵魂深处受到触动。

设置“全时课堂”,感知群众关切。在德阳全媒体、德阳党建云平台等媒体开设主题教育专栏,及时刊登中央、省委规定的有关学习内容和各地各单位开展学习的情况,通过点赞、留言、评论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及时学习、互动学习。开展“我为打拼全省经济副中心城市作贡献”建言献策活动,广泛收集干部群众的金点子、好思路、实举措,做到边学边改,以改促学。

公开搭建“考场”,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

创新载体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和节目,推动党员干部对照学习社会各界先进典型精神,对照反面典型检视自身不足,用干部群众的评价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

对标先进模范添动力。举办《榜样的力量》电视直播活动,全面展示用爱心感动一座城的普通电力工人鲁鹏、重返高原助力藏区脱贫的德阳硬汉王晋康、巧手“玩转”“巨无霸”的模锻压机操作员叶林伟等各方面先进典型代表的优秀事迹和精神风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先进,找准努力的突破点和着力点。

对标群众评价明方向。举办《德阳政事廉连问》节目,将群众关心的问题以电视问政、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本着态度不明确、措施不具体、群众不满意“3个不过关”的原则,由“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打分评价,倒逼被问政干部和收听收看节目的党员干部找准问题不足、提升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

对标党性标尺促提升。依托改革创新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德孝”文化等,确定向阳改革陈列室、汉旺地震遗址博物馆等19个本地主题教育学习基地,大力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对照进行“党性体检”,着力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为民初心。( 德组宣 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