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三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市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必须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直面问题,就不能有“遮丑心态”。遮丑不能去疾,只会阻碍改进的脚步。要严格落实中央“四个对照”检视问题的要求,围绕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力求检视问题要有广度、体现深度、展现精度。

检视反思突出问题,要开门听意见。通过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等措施,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

检视反思突出问题,要对标找问题。重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检视反思突出问题,要深刻作检视。每名领导干部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生活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对标高线、从严要求、深挖细查。县处级领导班子要在主题教育启动后1个月左右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聚焦班子和个人在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反思,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特别要对照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逐一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一条一条讲清楚,没有问题也要报告。各基层党支部也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一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需要强调的是,检视反思既不能上纲上线,也不能隔靴搔痒、避重就轻,要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知耻而后勇。积极面对检视问题的要求,从思想上、本领上、能力上找差距、找不足,是党员干部自我革新的重要前提。奔着问题去,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主题教育才能抓到要害、落到实处。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抓好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评论员)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