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服务贸易发展势头强劲 上半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7821万美元

我市将发展服务贸易作为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新动力,立足产业基础优势,推动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发展,培育“德阳服务”品牌。今年1-6月,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7821万美元,占全市对外贸易总额的6.7%,其中:出口1469万美元,进口6352万美元。

重点行业服务贸易发展提速。鼓励东方汽轮机、宏华石油等企业在出口成套设备产品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安装调试及后期维护,签订服务贸易合同。上半年,东方汽轮机实现技术进口1004万美元,宏华石油实现服务出口120万美元;推动中机一建、特变电工、宏华石油等企业开展对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等项目,建立企业品牌和营销渠道。全市现有对外承包工程企业10家,在境外设立办事处、营销中心和独立法人公司66家,备案境外投资总额10.1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项目7个,承包合同金额8.38亿元。

特色服务贸易建设成效明显。积极推进2019四川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筹备工作;加快航空人才“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推进民航飞行学院、西林凤腾通用航空与美国、德国、俄罗斯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民航机构、航空院校及知名航空制造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已有6000余名学生前往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家留学,并接受500余名友好国家的留学生。

服务贸易国际市场不断拓展。组织企业参展京交会、上交会、伦敦游戏周等国内外重点服务贸易会展,组团赴波兰科宁、韩国江陵等德阳国际友好城市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广展示三星堆、德阳潮扇、绵竹年画等特色文化产品,带动德阳文化服务出口。德阳《吴哥王朝》作为中国首个落地海外的“一带一路”文化演艺项目,被商务部列入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记者邱洁)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