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号”卫星顺利发射升空 系全球首颗以古文明遗址命名的卫星

8月17日中午12时11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研制的捷龙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顺利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而此次搭乘该火箭顺利升空的“乘客”之一的“三星堆号”AI卫星,既是全球首颗以古文明遗址命名升空的卫星,也是一颗四川造、四川管、四川用的卫星。

据了解,搭乘捷龙一号运载火箭的“三星堆号”由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联合研制。目前“三星堆号”(星时代-5)AI卫星已顺利升空,并准确进入预定高度553公里的轨道,卫星各分系统工作状态正常。

为何命名“三星堆号”?国星宇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恰逢三星堆遗址发现90周年,作为四川新名片“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中的“三”,三星堆被赋予了全新的品牌价值和文化内涵。此次发射不仅是科技与文化的一次跨界合作,也是“星时代”AI星座计划探索“太空旅游”的应用示范。“三星堆号”(星时代-5)AI卫星也将成为卫星“四川造、四川管、四川用”的范例。“三星堆号”(星时代-5)AI卫星为实验性光学遥感卫星,用于对地球实施光学遥感和图像数据回传及简易地面图像处理。“这颗卫星数据可监测到农业、林业、海洋、国土、环保、气象等情况。”成都国星宇航工作人员介绍。

2019四川国际航展将于9月29日—10月3日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广汉分院举办。值得一提的是,研制发射“三星堆号”卫星也是国星宇航与广汉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一项重要内容,此次卫星的成功发射,对广汉市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以及建设西南“卫星城”,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记者唐茂)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