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援建让藏区百姓享“健康红利”

7月12日上午,刚刚上班的阿坝县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泽斯基正忙着制作病理切片,准备通过远程病理会诊让远在500余公里之外的德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进行读片诊断。

阿坝县人民医院远程病理会诊中心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建成,是阿坝州第一个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目前,德阳市阿坝县远程病理会诊已常态化开展,主要开展远程病理细胞学诊断、部分远程组织学诊断,今后将逐步开展快速冰冻病理活检、分子生物学等远程会诊工作。从病理标本切片、通过专业的扫描设备传送,再由德阳的高级专家出诊断报告,整个过程仅花费十几分钟。该项目自2017年起开始筹备,经过德阿两地历时一年的前期对接,技术攻坚,资源协调,克服了两地在地理条件、技术条件、硬件条件上的差异,最终在2018年底前正式启用。目前德阿远程病理会诊中心运行顺利,已成功病理会诊70余例。

阿坝县人民医院院长索朗充满感激地说道:“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的建立,大幅度提升了阿坝县医疗水平,真真切切改变了藏族同胞就医质量和生活水平。”德阳援藏医疗队组长张小为告诉记者,远程病理会诊中心的建立实现了医学资源、专家资源、技术设备资源和医学科技成果信息资源共享,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近年来,阿坝县医疗在德阳的援助下,有了极大的改善,并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阿坝县属大骨节病多发县,大骨节病发病率达11%左右。在此之前,当地藏族同胞患上大骨节病只能前往成都等大城市医治,医疗费用基本都在7万元以上,除去报销的1万元,剩余6万元要自掏腰包,藏族同胞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突出。为暂时缓解病痛,阿坝县人民医院在诊治大骨节病上采取针疚、理疗等保守治疗。如今,在德阳的对口帮扶下,阿坝县人民医院增设了大骨节病诊治中心,当地群众足不出县就可治疗大骨节病,整体费用也只有4万多元,报销后,患者自己只需承担总费用的5%。

同时,通过德阳医生的手把手教学、现场指导等多形式,阿坝县本土医生的专业得到快速成长。截至目前,阿坝县人民医院本土医生已独立开展52例膝关节置换术。今年,我市坚持阿坝“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德阳市人民医院精准选派了麻醉、心内、检验、放射、胃肠、泌尿外等专业的阿坝县紧缺医护人才6人充实阿坝县人民医院医卫建设,通过技术指导“传帮带”培养阿坝县医疗卫生技术人才,签署师带徒协议12份。积极协调阿坝县2名医师到德阳市人民医院跟岗学习1年,并带领其完成了阿坝县首例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首例精索鞘膜积液标准化手术等。

另据了解,我市投资援建的阿坝县麦尔玛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综合楼将于今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将解决该院长期以来内外科混在一起、病人无法住院治疗的问题。(记者肖盛雄张锐)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