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同城,政策机制推动力——做好“顶层设计”助同城化提速

广佛同城是国内同城化领先的公认样本。

广州与佛山两市的合作已经超越了两个城市的合作协议,它被推向更高层级的区域战略地位,升级为广东省的改革与发展设计蓝本。

对处在天府大道北延线上的成都、德阳这样的区域城市而言,近年来,一系列良好的政策机制更是两地同城化发展的关键所在和助推剂。

一揽子政策助力成德同城

2013年8月23日,成都、德阳两市签署了《成都德阳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和《关于共建工业集中发展区的协议》,审议通过了规划、工业经济、政府采购、交通、教育、旅游、城市水源地保护、金融等8个合作事项。这标志着成德两市深化双边合作进入到了同城化发展新的历史时期。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正式对外公布。按照方案,包括四川在内的8个区域被纳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

作为《总体方案》确定的四个省级行政区之一,四川依托成都、德阳、绵阳地区开展先行先试。由此,成德同城化发展,更是有了国家战略的支撑。

2017年5月,成都、德阳签订《成德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等一揽子协议,为成德一体化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更深层次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3月,成都市政府、德阳市政府共同印发了《成德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成德同城的实施路径是积极推进区域规划协同、交通建设协同、城市品质协同、通信设施协同、产业布局协同、政策机制协同。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成德两市在发展规划、交通建设、通信设施、城市品质、产业布局和政策联动等方面高度协同,初步构建科学的成德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共同打造国家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

市发改委工作人员王珏清楚地记得,2018年2月,成都、德阳两市有关部门共同印发了《成德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同年底,又印发了《成德同城化发展5年发展计划(2018-2022年)》,对三年行动计划进行了补充。王珏深刻地感受到良好政策对成德同城化发展的助推作用,“《计划》涵盖了一系列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和工作内容,并要求一项一项落实。成德两地相关部门每个月都要收台账,对贯彻落实《计划》情况进行追踪式管理和督促。”

2018年7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四川将优化城镇化布局,着力打造以成都为核心城市,以绵阳、德阳、乐山为区域中心城市的成都平原城市群。确定德阳、绵阳、乐山等七个区域中心城市,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德阳谋定而动,坚持把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作为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的重大使命和责任,加快推进成德同城化发展,在区域规划、交通建设、产业布局、政策机制等方面持续深化与成都的交流合作,取得较好成效。

全方位释放政策红利

据大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国家、省级再到市级层面,关于成德同城、成德协同发展、成都平原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出台的文件和签署的协议多达百余份。政策的不断加持和助推,使成都、德阳两地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时间和空间距离越来越短,两地发展越来越快,同城化发展不断提速。

近年来,成都、德阳在交通、教育、医疗、人才、产业等众多领域都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机制,不断推动两地多维度的同城化发展。

今年5月23日,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率领成都代表团来到德阳,成德两市签下了包括国际铁路物流港合作共建、“互联网+”市民服务一体化等在内的8个协议,内容涵盖区域协同发展的方方面面。这是成德两地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成德同城化发展进入到了全新阶段。

此次签署的协议,很大一部分直接涉及民生。《德阳建投集团—成都天府通公司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联手共建智慧交通,其中成都天府通公司将充分利用一卡通及移动支付的行业经验、专业能力和技术资源,积极推动双方就发行“成德通”卡、天府通二维码在德阳公交扫码乘车等事宜开展合作(简称“成德通项目”)。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完成成德通项目合作协议签订,实现成德两地在公交、地铁跨城全面通用。“要不了多久,一卡走遍成德两地将成为现实,这将为两地的市民带来更大便利,我们满怀期待。”德阳市民曾先生说。

《成都—德阳“互联网+”市民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明确,打通两地统一身份认证体系,面向两地市民,提供手持证件照实名认证、人脸识别实名认证、公安eID实名认证、银行卡实名认证、社保卡实名认证、运营商手机实名认证、支付宝账户实名认证、线下受理实名认证等多种实名认证方式,实现一次认证,两地服务平台均可以互通,从而为两地市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梳理异地市民使用频率高的业务优先互通,如就医、交通、旅游等,逐步实现“互联网+”市民服务同城化,在方便市民的同时,带动两地行业互通、资源共享、产业互动。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成德同城化发展有一系列动作。正在进行的《成德同城化空间发展规划》将实现双方规划有机融合、德阳经金堂至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将按照“先打通并适度超前规划”的原则共同加快推进、成都经广汉至德阳市域铁路(S11线)项目将纳入《成都平原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此外,我市将在着力加快成德同城有关规划编制、加快成德同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公共服务共享、加快全面实施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加快人才交流和政策协同等方面做大量工作。(记者叶斌)

责任编辑:吴必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